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2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九成市民指楼价过高 近四成估计仍可再升

2014年8月2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所)最近一项调查发现,虽然九成市民认为现时楼价水平过高,但仍然有接近四成人相信,楼价未来一年仍然会继续上升,估计楼价将会下跌的只稍多于一成。此外,相对较多人同意,应以加快旧区重建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亚太所上星期以电话调查方式,成功访问了738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以了解他们对楼价及增加住宅土地供应的看法。结果显示,90.4%的受访者表示,现时楼价水平过高,觉得合适的有6.6%,认为楼价过低的则少于百分之一(0.4%)(见附表一)。

虽然绝大多数受访者指现时楼价过高,但估计未来一年楼价将仍然会继续攀升的亦接近四成(37.3%)。相反,预料楼价下降的只有11.0%,而认为楼价将会和现时差不多的相对最多,占42.5%。若和去年9月的同类调查相比,受访市民对升跌的预期刚好倒转。去年9月调查中,估计楼价将上升的只有一成五,预料下降的接近三成(28.9%),相信楼价将差不多的则约占一半(50.2%)(见附表二)。

在最近的调查中,在那些认为楼价将会上升的37.3% (275人) 受访者之内,多于一半人(54.2%)相信楼价仍可上升半成至少于一成,20.4%更估计可上升一成至少于两成(见附表三)。而认为楼价将下跌的11.0% (81人) 受访者中,约一半人(48.1%)预料楼价将下跌半成至少于一成,约四分一(24.7%)估计楼价将下跌一成至少于两成(见附表四)。

此外,这次调查亦发现,如要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相对较多受访者支持以加快旧区重建的方法达致,比率占33.1%,其次为将非住宅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25.8%),与及征收新界私人土地,但不包括丁屋地(19.8%),于维港以外填海及提高住宅地发展密度的方法则较少受访者支持,两者皆少于百分之十(7.3%及4.6%)(见附表五)。问及因增加住宅用地而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时,差不多六成(59.6%)受访者表示,不接受/非常不接受为了增加住宅土地而影响自然生态环境;稍多于一半(51.5%)受访者不接受/非常不接受为此而提高发展密度,把楼宇建得更高或更密;至于为了增加住宅地供应而影响当地居民的原有生活方式及社区网络,接受/非常接受者虽多于一半(55.1%),但亦有36.3%表示不接受/非常不接受(见附表六)。

是次调查于2014年8月19日至21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45.0%。以738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1%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