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30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六月份民调结果:特首、三司及政府表现评价微跌不信任中央政府百分比升幅明显

2014年6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四年六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三司及政府的表现评价轻微下跌。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四年六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9.8%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五月份微跌0.5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41.2%,较五月份微升0.6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8.0%,较上月相差0.2个百分点(见附表一)。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四年六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4.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五月份的评分低1.3分(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显著性差异,有关评分的变化在抽样误差之内。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六月份的调查显示,30岁或以下(36.0分)及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41.3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51岁或以上(49.5分)、小学或以下程度(53.4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四)。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显示,受访者年龄及教育程度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四年六月份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表现评分为57.9分,较上月低2.0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6.2分,较上月份微跌0.7分;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平均评分为49.9分,亦较上月份下跌2.3分(三位司长的平均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五)。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变化均不呈显著差异。

(四)对特区政府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四年六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6.3分(平均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六),较五月份下跌1.6个百分点。以两个月的评分比较,变化在统计检定并不呈现显著差异。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四年六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5.2% 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与上月相若;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7.0%,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6.7%,较上月低2.6个百分点(见附表七)。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六月份有23.6%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43.6%,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1.2%, 较上月下跌6.2个百分点(见附表八)。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则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

总括而言,六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多项民望指标(例如对政府满意度、特首梁振英、三位司长、管治班子的整体评分,以及对政府信任度)的整体评分及百分比与上月比较均录得轻微下跌,惟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显示六月份特区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长的民望与上月变化不大。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明显较上月为高,不但升幅显著,且为历来新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1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 46.1%。以81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4%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