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8月18日

崭新「ILAUGH社交思考训练」成功提升自闭症学生的社交沟通能力

2009年8月18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主任陆洁玲女士、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志辉教授、助理所长李月裳教授及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

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展示「ILAUGH社交思考训练」小册子

在优质教育基金的资助及香港教育局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与香港明爱康复服务合作,于2007至2008年间在本港中学推行「ILAUGH社交思考训练」计划。结果显示,参与这项训练的自闭症中学生,其社交沟通能力有显着提升。

「ILAUGH社交思考训练」是六个社交思考范畴的英文字首缩写,旨在改进自闭症人士的社交互动及情感交流,并将社交思考背后的概念,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考虑别人的见解及明白别人的情感、想法、信念、知识及动机等,组合成六个重要的元素,分别为:

I   Initiation of communication 启动(沟通)
L  Listening with eyes and brain 聆听(运用眼睛及脑袋聆听)
A  Abstract and inferential thinking 抽象(抽象及推论语言/沟通)
U  Understanding perspective 想法解读(了解别人想法与立场)
G  Gestalt processing/Getting the 'big picture'  整体观(完整分析)
H  Humor and human relatedness 幽默(幽默感与人际脉络)

一般传统社交技巧训练计划,着重教导学生在某个社交情景中,背诵特定的反应,例如:早上向人讲「早晨」,惟这个学习模式欠缺弹性,未能达致融会贯通的效果。相反,「ILAUGH社交思考训练」计划能更细致、更真实地刻划出社交背后的精细思考过程,它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或学校环境中,从多角度观察和分析别人的想法和感受,并帮助他们作出合宜的表现和回应。

以「讲早晨」为例,接受「ILAUGH社交思考训练」的学生,除了要决定及练习运用适当的声调语气、表情及手势配合「讲早晨」外,还要分析在不同的场合和面对不同的对象时,如何应用这个问候语,例如在公园、早会或课室中,均有不同形式的表达方法。

「ILAUGH社交思考」中六个紧密相连的元素能有效帮助学生掌握说话和情景背后所隐藏的深入意思,让他们改造自己的行为,最终可与人和谐共处。有关训练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6月期间推行,由大学学者、言语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社工、教育工作者及研究助理所组成的专业团队带领。全港共有44位来自14间中学的学生参与。整项训练共有12节,以3至4位学生的小组形式进行。

研究小组设计了一份共有70项题目的量表,以量度学生参加训练前后的社交沟通行为。以5分为满分,参加者的整体平均得分由2.81升至3.17,上升了12.8%,升幅达致统计学上的显着水平(p<0.001)。除总分有明显进步外,参加者在「ILAUGH社交思考」中六个范畴的细项得分亦有所提升。同时,参加者的家长及日常与其接触的老师和社工皆满意训练的成效,并指出学生在人际关系、关心家人,甚至学业成绩各方面均有显着进步。

对一般人而言,运用社交思考毋须刻意思量。但自闭症人士则难以摸索及掌握有关的思考概念。自闭症幼儿并未能按父母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而判断应否触摸某物件;成年自闭症人士则未能从对话者「不断看表」这个身体语言中,洞悉对方「正赶时间」或「不热衷于该话题」的想法。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助理所长李月裳教授表示:「由于自闭症儿童没有这种与生俱来的社交思考洞察力,他们不能依靠自身的成长而建立稳固的社交思考基础。因此,这个以研究数据为本的『ILAUGH社交思考训练』计划可帮助他们有系统地掌握这些规则。」

根据政府统计处2008年的数字显示,自闭症的普遍率为0.1%,当中74.7%的自闭症人士对日常生活及学习感到困难。研究小组较早前向436位老师收取的问卷调查中,发现自闭症学生难于建立朋友关系,部分亦受到情绪困扰、与同学或老师发生冲突、被同学取笑及排斥、甚至被欺凌等。

有见「ILAUGH社交思考训练」的显着成效,研究小组遂将训练课程推展到全港中学。小组编制了《社交思考六面体︰ILAUGH实用手册》基础指南,供教师、社工及辅导人员参考,让他们对自闭症青少年所面对的社交沟通困难,有更深入的了解。此手册正由教育局派发至全港中学。另外,研究小组亦印制了简介「ILAUGH社交思考训练」的小册子,供有兴趣人士索取,亦可在以下网站下载︰www.ihcr.cuhk.edu.hk/events/pdf/ILAUGH_booklet_pdf-3.pdf

根据美国精神科学会的定义,自闭症的三大特征包括:社交障碍;沟通障碍;重复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这些征状通常在三岁前出现。自闭症是因脑部功能异常而引致的一种发展障碍。而亚氏保加症是自闭症的一种,患者并无智能障碍及语言发展迟缓的情况。



(左起) 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主任陆洁玲女士、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志辉教授、助理所长李月裳教授及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

(左起) 香港明爱康复服务中心主任陆洁玲女士、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志辉教授、助理所长李月裳教授及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

 

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展示「ILAUGH社交思考训练」小册子

中大人类传意科学研究所言语治疗师吕丽怡女士展示「ILAUGH社交思考训练」小册子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