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4月8日

中大于「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展示「微接触卷对卷印刷」新技术 有助业界生产低成本光学器件

2014年4月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陈世祈教授与他研发的精密微接触卷对卷印刷系统

以微接触卷对卷印刷技术印制的金网格电极片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上,展出十多项科研项目,当中包括应用于生产柔性光学器件的「精密微接触卷对卷印刷」技术,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及提升产量。 

以亚微米级技术制造的光栅及透明金属网格电极,是大部分光学电子器件不可或缺的零件,例如液晶显示器(LCD)、触碰式屏幕、有机发光二极管(LED)、有机太阳能光伏电池,以至工业用的生物医学仪器、实验室使用的光谱学系统、镭射光等。制造亚微米结构的传统方法一般以光刻或电子束刻蚀为主,可生产小至50纳米的微细结构,然而,这些方法需在无尘室进行,价格昂贵、过程复杂。以制造一小片金透明微电极为例(一种广泛用于光学仪器如有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器件),需要在无尘室环境下使用标准光刻及剥离技术,整个过程包含约十五个繁复步骤,需时至少半天。 

为解决这问题,研究人员曾尝试以微接触印刷(microcontact printing)技术取代这些传统方法。微接触印刷是一种软光刻技术,其印刷精度不受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可达纳米级的解像度,而无需使用无尘室。然而,现时这种技术仍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难题,例如在速度、准确度、稳定性及印压力度方面难以保持精确的控制,无法应用于实际生产。 

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陈世祈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以微接触印刷技术为基础,设计并制造了一种以柔性机构为主体、具纳米级重复度及多轴校准功能的高精度滚筒印刷系统,并研制出几种可与滚筒印刷相容的新式分子油墨配方,适用于各种不同特性的金属。此技术能大幅提高滚筒印刷系统的速度、解像度和可重复性。实验证明,系统可将印压力控制于±0.05N之内,并将位置误差控制于±0.5微米之内,解像度更可达100纳米。同样以制造金透明微电极为例,此技术无须于无尘室环境下进行,系统的滚筒像印刷纸品般不停转动,可在一分钟内完成大面积电极的制作。 

此技术有助以低成本高产量制造亚微米级的高精度柔性光学器件。陈世祈教授计划将此技术转化为业界生产之用。可望于不久的将来,摺叠式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脑及液晶显示器等均可以低成本生产,成为我们的日常用品。 

欢迎业内人士亲临「国际资讯科技博览」的中大摊位(编号:3G-B04),了解上述新技术及其他最新科研项目。



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陈世祈教授与他研发的精密微接触卷对卷印刷系统

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陈世祈教授与他研发的精密微接触卷对卷印刷系统

 

以微接触卷对卷印刷技术印制的金网格电极片

以微接触卷对卷印刷技术印制的金网格电极片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