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8月24日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九年八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8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3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8%。以83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 3.39%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八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8.7%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七月份下降1.7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21.9%,亦较七月份下降1.9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58.3%,较七月份上升3.5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八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评分为53.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七月份微降0.1分(见附表二),民望保持平稳。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在八月份的评分均下降,但跌幅轻微。其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54.7分,较七月份下跌0.8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为53.0分,较七月份下跌0.1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则为58.2分,较七月份下跌0.4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八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4.2分,较七月份下降1.1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八月份有33.9%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较七月份下跌0.8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3.9%,亦较七月份下跌1.1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8.7%,较七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总括而言,八月份反映特区政府民望的各项满意度指标大致保持平稳,尽管不少指标录得微跌,但均在抽样误差之内,特首和三位司长的民望评分仍处于合格水平之上。至于市民对中央政府香港政策的满意比率,仍较不满意比率高出一倍有多,与上月份比较,变化轻微。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