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3月6日

乘坐电动校巴 拥抱绿色生活

2014年3月6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乘坐电动校巴 拥抱绿色生活

大家可有留意,大学的校巴车队中出现了两辆色彩悦目的绿色校巴?它们就是大学特别订造的电动校巴,昨天(三月五日)首天于校园投入服务接载乘客!

中大响应特区政府推广低碳运输,于2011年成功申请环境保护署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购置电动车供校内运输之用。电动校巴是「零排放」的运输工具,有助减少校内空气污染及噪音,为环保出一分力!

两辆新的电动校巴,早前已通过运输处的安全测试及获发牌,并在校园内试行。昨天首日正式投入运作大致畅顺,对于两位「新朋友」,毕竟大家也需要时间适应,昨晚就发生了一件小事情。约11时左右,当电动校巴驶至士林路时,突然有行人冲出马路,司机立即急停,电动校巴随即自动启动安全机制,锁住车子以防滑后。由于再启动电动校巴的程序与一般校巴有异,司机决定先着乘客下车转乘随后的另一辆电动校巴。二十分钟后,司机重新启动该校巴,如常运行。

两辆电动校巴经基本检查后,今天如常行驶,运作畅顺。大学今天亦与电动校巴供应商及有关司机检讨事件,确定电动校巴当时是安全机制发挥作用,并非「死火」,亦不涉及机件故障或设计问题。虽然司机在电动校巴正式运行前已受训练,但日常的操作仍须继续熟习,累积经验。大学及供应商会确保电动校巴安全操作,继续留意电动校巴的运行情况。

大学引入电动校巴,乃希望在校园推广绿色运输的概念,并将有关经验与社会分享,协助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我期望与各位一起携手共建低碳校园, 支持绿色生活!如有任何意见,欢迎电邮至:transport_unit@cuhk.edu.hk。

 

祝 绿色生活愉快

协理副校长冯通  谨启

二零一四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