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月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半市民对施政报告没期望

2014年1月8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梁振英将于本月中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惟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却发现,近半数(44.6%)市民明言对这份施政报告没有期望,比率较去年同类调查高逾一成。在各项政策范畴中,「房屋及规划」仍是最多人认为要在施政报告优先处理的项目,而「政制及管治」的排名则由去年的第五位攀升至今年的第二位。 

调查于2013年12月27日至30日晚上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72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44.6%的被访者表示,对新一份施政报告没有期望,感到有点期望的有45.3%,有很大期望的则有7.6%。若和2012年的同类调查比较,没有期望的比率显着上升了10.8%,而有些期望及有很大期望的百分比则分别下降了5.4%和5.9%(见附表一) [统计显着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着性的差异] 。 

调查发现,在众多政策范畴中,最多被访者认为要在施政报告优先处理的是「房屋及规划」与「政制及管治」,分别占22.8%和18.3%;其次为「民生及福利」和「医疗及卫生」,各占16.5%和13.5%;至于「经济发展」及「教育」也分别占12.8%和6.9%,「环保」范畴则相对最少人关注,只有3.9%。值得注意的是,和2012年的调查相比,「政制及管治」的次序排名由第五位跃升至第二位,比率亦由10.7%显着增加至18.3%,可见市民近期对这方面的问题更为关心(见附表二)。在首三个最期望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范畴中,如以被访者的背景分析,男性、30岁或以下、中学程度、月入一万至二万元以下、在职人士,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中上层/上层的被访者,较其他组别倾向期望优先处理「房屋及规划」范畴;男性、51岁或以上、大专或以上程度、月入二万元或以上、在职人士,以及自认中上层/上层的被访者较其他组别偏向要求优先处理「政制及管治」范畴;女性、51岁或以上、中学程度、月入一万元以下、非在职者,以及自认下层/中下层的被访者较其他组别期望优先处理「民生及福利」范畴(见附表三)(上述被访者背景分析经卡方检定显示呈统计上的显着性差异)。 

调查亦要求被访者在各个不同政策范畴内选出最期望特区政府优先处理的问题。在「房屋及规划」方面,较多被访者选取的是「加速兴建公屋」(35.1%),在「政制及管治」方面是「吸纳不同背景政治人才」(23.8%)和「妥善处理政制改革检讨/处理普选争议」(23.3%),在「民生及福利」方面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26.0%),在「医疗及卫生」方面是「解决医疗人手不足」(56.2%),在「经济发展」方面是「扶助中小企业」(27.3%)和「加大力度发展六大产业」(26.8%),在「教育」方面是「推行由幼稚园至中六的15年免费教育」(34.2%),而在「环保」方面则是「推动环保回收行业」(34.3%)(见附表四至附表十)。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6.3%,以77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3%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