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8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十月份民调结果:特首及政府评分显著下挫

2013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十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三位司长及政府民望全面下跌,其中市民对特首及整体管治班子的评分显著下跌,而对特区政府表现不满意及不信任的比率同样有所上升。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3.5%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九月份下跌5.5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49.2%,较九月份上升8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6.8%,较上月下跌1.4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十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1.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九月份的评分下跌4.2分,为其上任以来的新低(见附表二)。数据在统计显著性检定 (t 检定) 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有显著性差异 (p<0.01)。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十月份的调查显示,男性(39.9分)、30岁或以下(37.0分)、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37.7分),以及自认为中层(41.0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女性(43.2分)、51岁或以上(46.0分)、小学或以下程度(49.9分),以及自认为中上层/上层(43.4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三)。而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 (ANOVA)]显示,受访者性别、年龄及教育程度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月份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表现评分为58.3分,较九月份下跌1.8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4.6分,较九月份下跌1.4分;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平均评分为49.2分,亦较九月份下跌3.2分(见附表四)。虽然三位司长的评分皆有下跌,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 (ANOVA)]显示只有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评分跌幅存在显著差异 (p<0.05)。

(四)对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十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2.1分,较九月的评分下跌3.5分(见附表五),跌幅在统计检定呈显著差异 (p<0.05),亦是自特首梁振英上任以来的最低分数。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的调查显示,有18.6%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九月份下跌6.2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43.7%,则较九月份上升7.6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6.4%,较上月下跌1.2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19.1%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九月份下跌3.7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6.3%,同样较九月份下跌0.6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1.3%,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十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特首梁振英及政府班子的整体评分均显著下挫。在调查进行前,政府公布新发免费电视牌照的结果,并引起巨大争议,不少市民对发牌结果表示质疑,惟政府的回应似未能释除市民的疑虑,事件后来更发展成抗争运动,至今尚未平息。市民无论是对政府表现不满意及不信任比率的显著上升,或是对特首本人及整体政府班子评分的显著下降,看来与其处理免费电视牌照事件有密切关系。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7%。以82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1%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