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1日

开创无创性产前检查 中大卢煜明教授膺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3年5月1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卢煜明教授刚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颁授外籍院士荣衔。举世知名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创立于1863年,其科学院院士衔是用以表扬学者在研究上的杰出成就及历来表现,每名科学家都以能当选院士为荣并视为一项至高荣誉。美国国家科学院日前公布了新增选的84名院士,和21名分别来自13个国家的外籍院士,卢教授是其中一员。以往获此殊荣的中大学者还包括:莫理斯教授、丘成桐教授、姚期智教授和杨振宁教授。

卢教授获选乃基于率先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并开创无创性产前诊断(如诊断唐氏综合症)的测试方法,揭开无创性产前诊断的新一页。自该项测试推出临床服务后,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在全球的多个中心已完成250,000次测试,属发展最快的分子测试之一。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表示:「卢教授对全球科学界的杰出贡献令我们感到万分自豪。他就无创性产前检查的重要发现及研究突破,将令全球过百万孕妇及其婴儿受惠,影响深远,同时展示了中大在科研及科技发展的领先地位。」

卢教授表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士衔乃科学界其中一项最崇高的荣誉,我能获此殊荣深感荣幸和欣喜。我特别感谢提名我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士的纽约西奈山医学院Maria New教授,和中大医学荣誉讲座教授简悦威教授,两位在遗传学的先导研究令我深受启发。我亦很感激研究团队、合作伙伴及家人多年来的全力支持。此外,我很感谢各个政府机构对科研的支持,包括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香港研究资助局,以及创新及科技基金;同时,我亦感谢中文大学及李嘉诚基金会和其他捐献者的支持。」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