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4月15日

中大举行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命名典礼

2013年4月15日
分享
列印

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吕志和博士伉俪及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为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揭幕。

沈祖尧校长致辞。

吕志和博士致辞。

郑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吕志和博士。

吕志和博士及其家族与嘉宾及中大成员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命名典礼今天(4月15日)隆重举行,由嘉华集团主席及创办人吕志和博士大紫荆勋贤、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以及校长沈祖尧教授主礼。去年,吕志和基金慷慨捐资一亿港元予中大成立吕志和创新医学研究所,致力透过跨学科合作,结合基础与临床科研,推动崭新的医学诊断和治疗,为病者带来新希望。为铭谢吕博士长期以来对中大的支持及关顾,大学将位于其教学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临床医学大楼命名为「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 

沈祖尧校长表示:「吕志和创新医学研究所汇聚中大与海外医学、生物工程学、心理学、语言学等跨学科专家,在基础科学、转译医学与临床医学研究上力求突破,造福广大市民。我谨代表大学衷心感谢吕博士多年来对中大的支持,并祝愿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及创新医学研究所能成为临床科研的重要基地,贡献世界。」 

吕志和博士表示:「我今日所做的一点支持,仅属于硬件设施及研究资源方面,如何将这些基础善加运用,以提升教研成效,开拓医学新领域,则有赖师生学者与医护专家的努力,本着为社会大众谋求福祉的信念,继往开来,不断追求新的知识、摸索新的思路、勇于接受新的挑战,让医疗发展更进一步提升人文生活质素,体现『医者父母心』的精神。」 

吕志和创新医学研究所 开拓医学新领域 

中大医学院近年积极发展创新医学计划,以期为区内提供最优质的跨专业临床服务及病人护理。创新医学着重跨学科的合作和研究,以发展新的诊断或治疗设备及技术;通过转化研究推进临床服务,以及通过社区和专业教育,促进社区健康。吕志和创新医学研究所致力发展的三个领域包括:大脑研究和创新性神经科学(BRAIN)、运动医学和再生科技 (SMART)和心血管发展、研究和教育(CARE)。

脑神经科研究(BRAIN Brain Research And Innovative Neuroscience)

吕志和创新医学研究所针对脑神经精神疾病,包括中风、认知障碍、语言障碍、读写障碍和自闭症等,引入创新的疗法及技术,包括体外反搏、透颅磁场刺激、机械手臂疗法,以及崭新的非药物行为治疗。此外,研究所将使用动物和人体模型来识别生物标记,鉴定新化合物对疾病的疗效;并采用先进的多形态造影和电生理技术,加上基因检测和新的生物标记研究,以拆解这些疾病的机制。 

运动医学和再生科技(SMART – Sports Medicine And Regenerative Technology)

研究所率先采用微创手术治疗运动创伤,将应用于膝关节、肩关节的关节镜技术,拓展至更狭小的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肘关节的手术当中,结合手术电脑导航技术,达至最佳成效。此外,研究所利用再生科技解决运动创伤方面的难题,如软骨及韧带修复等,有助术后组织愈合,令病人更快回复运动水平。 

在预防运动创伤方面,中大首创将生物力学的技术应用于预测足踝关节扭伤,研发以微电流刺激肌肉反应的智能系统,帮助身体矫正关节过度扭曲的情况,期望在不久将来,可开发出防止踝关节扭伤的智能器材。 

心血管发展、研究和教育(CARE – Cardiovascular Advancement, Research and Education)

研究所专注研发心脏衰竭、冠心病和心律不正的创新治疗方案,并致力研究患者的基因特性,从病理生理学方面提升防治成效。研究人员透过改善心脏及主要血管的超声波影像技术,寻找预测心脏衰竭的标志物,以及早处理病情,增加病人的存活机会;优化冠状动脉再成形术利用崭新光学相干断层扫瞄辅助冠状动脉的介入治疗,以及协助闭塞性动脉硬化患者进行支架植入手术。同时,研究所致力完善「混合」手术室,使医护人员可在同一个手术室内处理微创介入治疗及传统开放式心脏手术,为心脏衰竭及有心瓣疾病的病人提供最佳治疗。

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 

位于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具备完善的科研、行政及教学设施。大楼内24小时开放的李炳医学图书馆肩负着辅助教学、学习和科研的使命,使医学院的师生能随时获得丰富的生物医学资料,馆内先进的资讯科技设备及学习空间大大方便医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大楼内的演讲厅及研讨室早前进行了扩展和重整教学空间,配备优化的临床教学设施及视听器材,可作大班或小组导修,配合「3+3+4」学制灵活的教学模式。 

吕志和博士对中大之卓越贡献 

吕博士对支持本港大专教育,一向不遗余力,对中大尤贡献良多。他自1995年起出任中大联合书院校董及基金会委员,亦促成中大开设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并于2002年慷慨捐款设立「吕志和博士奖学金」,以鼓励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到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流,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学院于2005年更获嘉华集团鼎力支持,举办「嘉华酒店及旅游业论坛」,为本港的酒店及旅游业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吕博士亦多次参与由中大商学院举办的座谈会,与中大学生、校友以至市民大众分享他宝贵的营商经验。 

嘉华集团简介 

嘉华集团于1955年由吕志和博士于香港创立,至今已成为业务多元化之跨国综合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大型娱乐渡假设施、酒店及建筑材料,投资遍及中国内地、香港、澳门、东南亚及美国各地主要城市。集团旗下包括两间香港上市公司──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173)及银河娱乐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027),其他主要成员公司包括仕德福国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嘉华建材有限公司,以及专责美国业务的Stanford Hotels Corporation及Cresleigh Homes,附属公司逾200间,全球员工超过20,000人。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1=1&id=118&s=



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

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吕志和博士伉俪及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为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揭幕。

(左起)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吕志和博士伉俪及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为吕志和临床医学大楼揭幕。

 

沈祖尧校长致辞。

沈祖尧校长致辞。

 

吕志和博士致辞。

吕志和博士致辞。

 

郑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吕志和博士。

郑海泉主席(右)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吕志和博士。

 

吕志和博士及其家族与嘉宾及中大成员合照。

吕志和博士及其家族与嘉宾及中大成员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