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28日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当代中国研究权威傅高义教授主讲中日关系

2013年3月28日
分享
列印

傅高义教授就中日关系议题在中大主持讲座。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傅高义教授。

傅高义教授与中大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

讲座吸引约500名嘉宾出席,全场满座。

读者向傅高义教授索取签名。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很荣幸邀得哈佛大学Henry Ford II社会科学荣休讲座教授傅高义教授为中大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系列的主讲嘉宾。傅高义教授今天(3月28日)莅临校园,以中日能否和平共处?」为题演讲,吸引约500名师生、校友、学界及公众人士,以及多位驻港领事参加,全场座无虚席。傅高义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多年以来复杂而起伏的中日关系,并探讨两国未来可采取甚么措施改善关系。

傅高义教授是当代中国研究权威,通晓中文,亦是着名的社会学家及东亚研究专家。他于1958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60年出任耶鲁大学助理教授,并于1961-1964年在哈佛大学进行中国语言和历史的博士后研究(1961-1964)。之后,他一直留在母校任教,于1967年由讲师晋升为教授。自2000年退休后,傅高义教授倾力撰写《邓小平传》(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一书,于2011年成稿出版。这部被誉为迄今为止最权威的邓小平传记及关于邓时代的巨着,为他赢得2012年度莱昂内尔•盖尔伯奖 (Lionel Gelber Prize),并于本年三月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获颁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傅高义教授在哈佛大学历任东亚研究中心主任(1972-1977)、东亚研究协会主席(1977-1980),以及国际关系中心的美日关系研究计划主任(1980-1987)及荣誉主任(1987年至今)。自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本科课程于1972年开办至1991年间,傅高义教授一直担任该课程主席。他亦是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1995-1999)及亚洲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他曾任迎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到访哈佛大学之委员会的主席(1998)。在哈佛大学任教期间,傅高义教授主要教授有关日本和中国社会的学科,以及其中一个核心课程「工业东亚」。

傅高义教授曾在日本进行访谈和考察,于1963年写成《日本的新中产阶级》(Japan’s New Middle Class)。他又花了数年时间在中国进行访问和阅读资料,于1969年出版《共产主义下的广州》(Canton Under Communism),获颁哈佛大学出版社的年度最佳专着奖。其着作《日本第一:对美国的教训》(Japan as Number One: Lessons for America) (1979) 日文版长期进驻日本的西方作家非小说类书籍的畅销书榜;在《赢的策略》(Comeback) (1988) 一书中,傅高义教授就美国应如何应对日本的挑战提出建议。1987年,应广东省政府的邀请,傅高义教授花了八个月时间研究该省自1978年起带领经济改革后的发展进程,并写成专着《先行一步:改革开放中的广东》(One Step Ahead in China: Guangdong Under Reform) (1989)。此外,他亦撰写了《亚洲四小龙》(The Four Little Dragons: The Spread of Industrialization in East Asia) (1991);又于另一着作《日本仍然第一?》(Is Japan Still Number One?) (2000) 更新了他对日本的见解。

傅高义教授自1958年起每年最少到访东亚一次,曾于亚洲度过逾六年的光阴,经常于亚洲各地以中文及日文讲学。自2000年起,傅高义教授举办了一系列的会议,促进中国、日本及西方学者合作探讨1937-1945年间的「国共内战」议题。

傅高义教授曾获颁授十个荣誉博士学位。他于1996年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奖 (The Japan Foundation Prize)、1998年获Japan Society Prize;曾获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2008年获哈佛大学研究院百年奖章(HarvardGraduateSchoolCentennial Medal),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

傅高义教授现为中大中国研究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的主席;该中心收藏了丰富及完善的中国研究资料,为当今国际间其中一所最完备的中国研究资料馆。

请按此浏览更多活动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1=1&id=116&s=



傅高义教授就中日关系议题在中大主持讲座。

傅高义教授就中日关系议题在中大主持讲座。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傅高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致送中大五十周年纪念品予傅高义教授。

 

傅高义教授与中大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

傅高义教授与中大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

 

讲座吸引约500名嘉宾出席,全场满座。

讲座吸引约500名嘉宾出席,全场满座。

 

读者向傅高义教授索取签名。

读者向傅高义教授索取签名。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