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25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三月份民调结果:特首民望变化不大 财政预算评价欠佳

2013年3月2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三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梁振英及其管治班子的整体评分与上月比较变化不大,而特区政府的满意度、信任度、对政务司和律政司两司长的评分均转变轻微,跌幅较大的只有财政司司长,这相信与市民对财政预算满意度和评分均较去年低有关。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三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9.3%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二月份下跌2.5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5.3%,较二月份上升1.6个百分点(见附表一),虽然表示满意特区政府表现的市民下降而不满意的有所增加,惟升跌幅度均在抽样误差之内。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三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8.2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与二月份的评分(48.1分)相若(见附表二),惟仍未回到合格水平。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女性(47.8分)、30岁或以下(45.7分)、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47.6分),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47.2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男性(48.6分)、51岁或以上(49.9分)、小学或以下程度(50.8分),以及自认为中层(49.3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三)。然而,由于统计显着性检定(变异数分析 (ANOVA))显示以上各社经背景变项均不呈统计上的显着关系,相信差异可能由于抽样误差所致。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月份的调查亦显示,市民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表现评分为59.8分,较二月份下跌0.9分;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平均评分为50.7分,较二月份微跌0.1分;至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则为52.6分,较二月份下跌3.5分(见附表四)。三位司长的民望均较上月有所下跌,惟林郑月娥及袁国强的跌幅颇为轻微,而曾俊华的跌幅却明显较大,这或与市民对财政预算评价欠佳有关。

(四)对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三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8.1分,与二月的评分(48.2分)很接近(见附表五)。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4.7%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二月份下跌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1.3%,较二月份上升2.4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有23.3%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二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2.4%,较二月份下跌1.1个百分点(见附表七),惟各百分比的升跌幅度均算轻微。

(六)对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意见。一如以往,香港亚太研究所在紧接财政预算案发表的政府民望调查同时查询受访者对预算案的评价,结果显示,有17.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今年的预算案,较上年显着下跌6.1个百分点,而不满意的则有33.5%,较上年明显上升5.9个百分点(见附表八)。若要求受访者将此份预算案的评价化为分数(以0分为最低分至100分为最高分,50分为合格)时,今年得出的平均评分为48.3分,较2012年下跌2.3分(见附表九),可见今年市民对预算案的评价明显较去年为低,这亦说明为何市民对财政司的评分较上月录得较大跌幅。

总括而言,市民对特首梁振英及其管治班子的表现和评价与上月相若;而对特区政府的满意度、信任度、以至对政务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的评分则有些下跌,但跌幅皆十分轻微,惟独对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评分的跌幅则较显着,这或许与市民对今年财政预算的评价不高有关。换言之,今年的财政预算未能为政府提升民望。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5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8%。以75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7%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