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2月3日

中大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讲座系列四位顶尖学者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2年12月3日
分享
列印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院士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崔俊芝院士

医药卫生学部俞梦孙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访校计划,邀得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括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院士;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崔俊芝院士及医药卫生学部俞梦孙院士于下周二(12月11日)起一连四天访问中大,以促进学术交流及长远合作。 

四位院士将到访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数学系、电子工程学系,以及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与中大学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导;并于下周三(12月12日)在大学校园主持四场院士讲座系列,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报名参加,详情请浏览网站: 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2/。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院士是航天遥感、光电技术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及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他的研究推进了中国航天遥感和空间科学实验技术的发展,亦成功进行多次生物材料的空间微重力长晶试验。在院士讲座系列中,他将以「空间红外天文观测技术」为题,分享红外天文观测技术对人类研究宇宙结构和进化规律,以及探寻地外生命以揭示地球生命起源之谜的贡献。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是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及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对复合物、陶瓷、金属基和涂层材料的结构与摩擦、磨损和润滑机理的研究在国际摩擦领域有重要贡献。他将以「摩擦学薄膜材料的强韧化构筑和调控」为题,介绍多种提高薄膜强韧化的技术,展示性能优良的薄膜在空间、航空及汽车发动机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并对摩擦学薄膜(涂层)今后的发展提供意见。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崔俊芝院士为计算数学、计算力学与软体工程专家,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及科学和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主要研究有限元方法应用,曾解决刘家峡大坝和龚咀大坝等大型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难题。他的讲座以「土木工程中的计算科学与技术-若干前沿研究方向」为题,阐述迅速发展中的支撑土木工程全寿命期的性能分析、行为类比、运营管理与维护的计算科学和技术。 

医药卫生学部俞梦孙院士为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现任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第四军医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山东大学教授。他是中国航空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创始人,曾研发多种高抗干扰电生理仪器、国际领先的自然睡眠检测技术及全球首创符合柯氏音原理的全资讯血压测量技术等。他将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正在转向人类健康工程」为题,分析人类健康工程在未来医学变革和健康发展中的伟大生命力。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院士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院士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崔俊芝院士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崔俊芝院士

 

医药卫生学部俞梦孙院士

医药卫生学部俞梦孙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