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1月26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十一月份民调结果:特首三司民望持续回稳管治班子表现仍未合格

2012年11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十一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梁振英及三位司长的表现评分均持续回稳,其中梁振英的评分重回合格水平,但对管治班子整体表现的评分仍未合格。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一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8.2%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十月份下跌1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4.8%,亦较十月份下跌0.3个百分点(见附表一),两者的跌幅均算轻微。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十一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0.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十月份上升0.6分(见附表二),虽然升幅轻微,但已是特首自九月份评分后首次重回合格水平。此外,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30岁或以下(44.9分),以及具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47.0分)的受访市民,较其他组别对特首梁振英的评分相对较低;相反,51岁或以上(52.8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55.1分)的市民对其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三)。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一月份的调查亦显示,三位司长的民望均较上月有所改善。首先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市民对她的表现评分为59.2分,较十月份上升1.2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5.3分,较十月份上升1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其平均评分为50.9分,较十月份上升0.3分(见附表四),尽管如此,但仍有约三成半的受访者由于对他不认识而没有评分(相对上月调查时的四成已有所改善),样本数相对较少,造成的误差也较大,解读有关数据时仍要小心。

(四)对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十一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7.6分,较十月份下跌0.7分(见附表五),仍处于不合格水平。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5.1%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十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9.9%,亦较十月份上升1.9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有22.4%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十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4.9%,较十月份下跌0.2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十一月份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特首梁振英及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均持续上升,其中梁振英的评分更重回合格水平,惟上升幅度均属轻微(皆在抽样误差之内),只可以说其民望持续回稳却未能显着提升。其实政府早前推出的一些民生措施(例如针对楼市升温的措施等)对提高特首及政府民望应有一定作用,惟有关要求梁振英交待其大宅僭建事件又再成为焦点,加上近期有关中央政策组职能的争议,均可能抑制了政府整体民望的上升,形成互相抵消的效果。也许这正是特首梁振英及三位司长评分升幅轻微,而管治班子整体表现评分却仍属不合格的原因。此外,要注意的是,由于调查进行期间再次要求梁振英交待僭建的呼声刚开始不久,市民对期后梁振英透过传媒以书面解释的反应,均未能在这次调查的结果中反映。相信有关僭建风波的继续发酵,将左右未来特首及政府民望的去向。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39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4.7%。以839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8%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