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十月份民意调查结果:特区政府表现及特首民望止跌微升

2012年10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十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区政府民望的各项满意度指标均有改善,特首和三位司长的民望评分亦止跌微升。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9.2%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九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5.1%,较九月份下跌1.3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十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9.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九月份上升0.6分(见附表二),虽然升幅轻微,但已是特首自七月上任以来其评分首次出现止跌。惟要注意的是,由于升幅轻微,加上评分仍未达50分的合格水平,其评分似仍未摆脱低谷。此外,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30岁或以下,以及具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访者,较其他组别对特首梁振英的评分相对较低;相反,51岁或以上、小学或以下程度,及自认为社会中上层/上层的受访者其评分相对较高(见附表三)。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月份的调查显示,与特首的情况相似,三位司长的民望亦经数月下跌后出现止跌的情况。首先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市民对她的平均评分为58.0分,与九月份相近;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4.3分,较九月份上升0.3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其平均评分为50.6分,亦较九月份上升1.2分(见附表四),虽升幅较大,但仍有多达四成的受访者由于对他不认识而没有评分,样本数相对较少,造成的误差也较大,解读有关数据应小心。

(四)对新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十月份市民对新管治班子的平均评分为48.3分,较九月份上升1.9分(见附表五),惟仍处于不合格水平。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3.8%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九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8.0%,亦较九月份明显下降4.2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21.3%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九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5.1%,较九月份下跌2.1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十月份反映特区政府民望的各项满意度指标及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均有改善,当中特首和三位司长的民望评分都止跌微升。这反映了特区政府近期推动的一些民生措施(例如打击水货客、针对老人扶贫的长者生活津贴等)似乎能令市民感到政府意欲有所作为,并收到一些作用,使其民望出现止跌的情况;然而,由于这些措施本身亦具争议性,部份市民甚至质疑措施成效,并反过来抑制了政府民望的上升,这也许正是特区政府民望升幅只属轻微的原因。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1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3%。以710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