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18日

中大太空所教授支援南丫岛撞船意外之搜救工作

2012年10月18日
分享
列印

本月初南丫岛发生严重撞船意外,导致多名乘客伤亡。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对此感悲痛之余,亦全力协助有关搜救工作。太空所潘家袆教授接受香港天文台委托,利用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 (ITF) 赞助开发的香港近海海域海洋动力环境精细化预报系统技术,提供事发当天及其后一星期内的海面水流状况,以支援当时的搜救工作。 

潘家袆教授表示,作为海洋科学工作者,有责任对救援工作提供适切支援,并会全力协助调查工作,避免同类意外再次发生。除了提供海难发生时的海洋环境状况数据,中大太空所已向政府建议设立香港海域海洋观测浮标网络,为公众和政府部门提供即时海洋环境资料,有利于监测海上的航行环境。太空所亦开发了基于北斗卫星的多来源海洋定位服务系统,可提高海上航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