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日

中大赵慧君教授荣获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颁授科学创新、研究及教育奖

2012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赵慧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化学病理学系赵慧君教授凭藉其在无创性产前诊断研究及应用的成就,以及对推动亚太地区在健康创新方面合作的贡献,夺得2012年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科学创新、研究及教育奖(ASPIRE Prize)。奖项每年授予一位年青科学家,由各APEC成员地区提名。赵教授早前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的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上领奖。 

赵教授表示:「我深感荣幸可以代表香港在多位获各APEC地区提名的杰出科学家中获选为本年的得奖者。能够参与APEC会议是一份荣誉,我很高兴知道,各位APEC领袖对创新及科研在教育及经济方面的价值予以肯定。」 

赵教授主要研究无创性产前诊断方法的临床应用,从孕妇血浆分析胎儿的DNA染色体,以诊断胎儿是否患病。她领导的大型临床研究项目证实,这种无创性产前诊断方法能有效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准确度高达99%。这技术现已在美国,以及亚洲和欧洲部分地方(包括香港)获采用为常规临床检测方法。赵教授的研究是与世界各地科学家合作的成果,当中包括来自APEC成员地区如内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及美国的科学家。跨地域的合作有助将研究成果更快速及广泛地惠及各地人民。 

APEC科学创新、研究及教育奖于2011年成立,旨在表扬区内在特定科研主题范畴上具卓越成就的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评审准则包括其发表的学术文献,及与其他APEC成员之科学家的合作。本年度的奖项主题为「健康创新」,旨在推动APEC成员合作推广健康生活,以提高生产力及经济增长。



赵慧君教授

赵慧君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