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18日

中大I‧CARE博群大讲堂再度感动师生中国着名传媒人胡舒立谈她的新闻理想路 坚持在盛世下求真

2012年9月18日
分享
列印

胡舒立女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I‧CARE博群大讲堂已踏入第二年,过去一年,大学请来的每位讲者,都是不同领域的大梦想家,在种种历炼后创下传奇事业,贡献人群与社会。由台湾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开始,到文化与艺术界殿堂人物李欧梵、许鞍华、白先勇,每场讲座皆坐满师生,视频也在网络广传,在校园内外散播追梦的种子。新学年伊始,又一场博群大讲堂即将于9月25日举行,邀得中国着名传媒人胡舒立女士以「盛世求真——胡舒立的新闻理想路」为题,分享她三十年来在新闻界对真相的探索和追求。 

听从内心的呼唤 让事实说话 

胡舒立女士于三十年前大学毕业便从事新闻工作,期间中国经历由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的急速变化。她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十一年。期间,她与采访团队屡屡揭露财金黑幕,包括《银广夏陷阱》、《基金黑幕》、《谁的鲁能》、《SARS调查》等爆炸性、水准极高的调查式报导。凭着反覆调查、引证资料、不断求真的方针,《财经》杂志很快成为财经时政刊物以至全球中文新闻媒体的新楷模。

胡舒立说过,记者的天性,就是探索和报道真相。她的信念及行动,成为一股推动社会变革及进步的理性力量。她被称为中国证券界「最危险的女人」、「财经记者第一人」及「财经新闻女教父」。胡舒立则以「啄木鸟」自居,她形容《财经》杂志是一头啄木鸟:「永远在敲打一棵树,不是为了把树击倒,而是为了让它长得更直。」 

常有人问胡舒立,在中国错综复杂的权钱关系网与新闻监控的限制下,《财经》如何坚守专业操守,发挥新闻工作的监察作用?她的回应很简单:让事实说话。她还开辟另一战线,担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培育新闻界新一代的健康力量。胡舒立勉励学生要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坚守普世价值、坚持独立思考。 

十多年前,胡舒立因为没有一个满意的平台,自己出来办《财经》杂志;2009年,当《财经》这个平台不再能令她满意,她带同团队,创办「财新媒体」,成为《新世纪周刊》总编,继续「寻真」;她更进军新媒体,创办英文财经网站,她相信,互联网正改变中国的新闻景观。胡女士一直走在她的新闻理想路上,不断另创新天。她的分享必将令大学师生对追求理想有一番新体会。 

胡舒立女士简介 

胡舒立女士现任财新传媒与《新世纪周刊》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她大学毕业后曾于《工人日报》及《中华工商时报》工作,主要负责国际新闻。她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2009年,她创办「财新媒体」,入主《新世纪周刊》,并进军新媒体,创办英文财经网站。 

2001年,胡舒立女士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当年的五十名「亚洲之星」之一。2003年,她被《世界新闻评论》授予「年度国际编辑」的称号。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分别将她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和「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她还获得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颁发的2007年度「路易斯•李仰士新闻责任与正义奖」。2009年和2010年,胡女士两度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名思想者之一。2011年,她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她亦荣获本年度密苏里新闻事业杰出贡献荣誉奖章。 

博群大讲堂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同学在老师的协助下,走进社群,亲身体会香港、内地和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问题,并深入探索和讨论,提升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公民意识,坐而起行推动社会进步。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博群大讲堂是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透过邀请杰出讲者与中大师生切磋思想、砥砺人生,致力培养学生的公民美德和参与精神,为改变世界带来新意念和新动力。



胡舒立女士

胡舒立女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