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12日

中大应用云端技术开发崭新uReply即时答题系统 促进课堂互动

2012年9月12日
分享
列印

学生使用uReply时的情况

学生可用手机输入文字答案

学生的答案可即时投射在课室屏幕上

教学着重双向互动,除教师授课外,学生的主动回应对学习也非常重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流动学习计划(Mobile Learning @ CUHK Project)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一项利用云端技术作为平台的即时答题系统,名为uReply,以促进课堂中的师生互动。透过uReply,师生可在课堂上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流动装置作即时交流。中大的大部分课室内已装设uReply,准备于新学年供师生使用。 

灵活方便的互动教学模式 

传统的即时答题系统倚赖特定的传输/接收装置,教师在上课前必须预先作多项设定;而uReply则针对此问题作改良,大大简化了使用程序。在设有uReply的课室中,教师无须预先准备也可即兴地发问,而学生只需使用有连接互联网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装置即可参与互动学习,没有地域或软件上的限制。教师亦可按情况要求学生输入名字或学生编号,以识别其身份。教师可选择把学生提交的答案即时投射在屏幕上,灵活方便。此外,系统会保存所有对答记录,以供教师参考。 

崭新文字题功能促进学习气氛 

传统的即时答题系统只支援多项选择题,限制较多。因此,uReply中增加了突破性的文字题作答功能,教师可直接于系统输入问题,让学生利用流动装置输入文字作答,字数不限;教师可透过电脑即时阅览学生的答案、答题人数等,方便教师即时纠正学生的学习误区,而学生也可以互相参看各人所提交的答案,加强课堂内的讨论和学习气氛。 

中大师生试用效果良佳 

uReply已率先在2012年暑期课程中启用,多位师生试用后皆对系统有正面评价,认为可有效促进课堂互动,并很欣赏大学的教学设施能够配合现代科技发展。受访教师特别推许「文字题」这项功能,因为他们可藉此进行意见讨论,分组比赛及课堂总结,提升学习气氛。学生亦赞赏系统可以即时显示答题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和主动参与课堂讨论。

未来方向增加互动提高学习效果 

uReply不单成功利用科技促进师生的沟通,提升学习效果,教师更可精确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按进度随时改动教学的内容。大学将进一步开发更多延伸的功能,例如加入问题储存库、提高系统容量、支援图像应用、兼容更多流动平台等等,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有关uReply系统的详细资料,请浏览: www.cuhk.edu.hk/mlearning 

中大流动学习计划简介

中大流动学习计划(Mobile Learning@CUHK Project)由中大学能提升研究中心及资讯科技服务处合作进行,旨在协助教师运用流动科技作为教学及学习的工具,提升教学质素。除uReply外,计划还与不同学系老师合作开发电子书和手机教学应用程式,并曾参与中大树木计划,利用二维码科技帮助人们认识校园内的植物。



学生使用uReply时的情况

学生使用uReply时的情况

 

学生可用手机输入文字答案

学生可用手机输入文字答案

 

学生的答案可即时投射在课室屏幕上

学生的答案可即时投射在课室屏幕上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