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24日

中大委张伟雄教授任协理副校长余济美教授任联合书院院长

2012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张伟雄教授

余济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委任管理学系张伟雄教授为协理副校长,任期三年,由本年8月1日起履任。此外,大学亦委任化学系余济美教授为联合书院院长,任期四年,由本年8月1日起生效,接替已担任该院院长十年的冯国培教授。大学校董会对冯教授过去的尽心服务与杰出贡献,深表铭谢。 

张伟雄教授任协理副校长 

张伟雄教授现任中大管理学系教授,专研应用结构方程模型等研究方法。他于中大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其后于弗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取得管理博士学位。张教授不但积极参与研究,亦热爱教学及与学生交流。他于2005年创办环球商业学课程──全球首个提供跨越三大洲学习体验的本科商业课程,并出任课程主任至今。2006年起,张教授出任中大暑期课程主任,并于2009年获委任为学术交流处处长,负责执行大学国际化的策略,包括领导学生海外交流计划,以及拓展与世界各地大学间的教研合作。2012年,张教授当选为亚太国际高等教育协会主席,致力推广国际高等教育。 

张教授表示:「在新的任命下,我将继续致力为中大员生提供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提升中大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凭着担任亚太国际高等教育协会主席一职,我希望襄助中大成为亚太区高等教育界的领导者。」

余济美教授任联合书院院长 

余济美教授为国际知名的材料化学家,现任中大化学系教授和电子工程学系教授(礼任)。他于美国圣马丁大学和爱达荷大学分别取得学士及博士学位,在美国执教十一年后,于1995年返港加入中大。余教授于光催化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其论文常受引用,并拥有六项有关制造和应用光催化纳米材料的发明专利权;以他发明的技术为基础而制造的空气和水质处理系统更已推出市场。余教授于200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并于2009年获国家教育部聘任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任联合书院副院长兼通识教育主任的余教授,多年来致力服务书院,自2008年起出任书院校董会成员,2001年起担任环境委员会主席。他亦为国际生舍堂的首任舍监,享受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 

对于能为联合书院贡献己力,余教授深感荣幸,他表示:「有赖几位前任院长的高瞻远瞩,令书院得以奠下稳固基础,为员生提供优良的设施和支援。我很荣幸能带领这个亲密的大家庭,一起齐心合力,再创高峰。」



张伟雄教授

张伟雄教授

 

余济美教授

余济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