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13日

莫礼恩《超越时空的挑战》新书发布收益捐助中大I‧CARE博群计划 支持学生参与社会服务

2012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ANZ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嘉宾与莫礼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由年仅十岁的少年所着、一部关于对抗癌症、勇气和爱的冒险小说《超越时空的挑战》今天(7月13日)正式发布。蒙作者父亲莫华升先生及现年十六岁的作者莫礼恩的慷慨捐助,是次新书发布筹募活动将用作直接支持 I • CARE 博群计划下的社会服务计划,让参加学生在本地、国内及海外举办社会服务活动,为社会缔造更多有抱负及乐意付出的青年精英。出席新书发布会的嘉宾包括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新书发布会场地赞助机构ANZ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小姐,以及邝保罗大主教

《超越时空的挑战》中四位故事主角亚当、亚伦、撒拉及苏菲四兄妹生活在一个幸福家庭,直至母亲被证实患上癌症后,父亲为了隐瞒事实,将他们送到祖父母的农庄。四个孩子意外地发现农庄地牢中的神秘卷轴,侦查过后,更发现了祖传的时光机。透过一连串考验,他们得到各自欠缺的美德:忍耐、恩慈、节制及爱心;怀着对母亲的爱,四人勇敢地踏上时间旅途,为母亲寻求医治癌症的解药。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表示:「《超越时空的挑战》所说的不是与巨龙或者邪恶巫师的斗争,而是与癌症的对抗;它谈论的不是死亡,而是存活。更重要的是这书记载了一个爱的故事:对父母、家人、以至对自身的爱。书里洋溢着勇气和无私的表现,亦正是中大推动I‧CARE博群计划的理念:让学生通过服务社会及协助弱势社群,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为其个人成长及社会带来长远益处。我谨代表中大衷心感谢礼恩及其父亲莫华升先生将新书发布的收益慷慨捐赠I‧CARE博群计划,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自发组织各类型社会服务,贡献社会。」 

社会服务计划是I‧CARE博群计划的主要支援项目之一,以鼓励学生与各地的政府机构或志愿组织携手合作,自发组织和参与本港、内地或海外地区的可持续社会服务项目,改善民生。服务为期约四至八个星期,学生在履行服务计划后须提交报告。

2011-12年度,I‧CARE博群计划支持了近200名学生参与了共七项社会服务计划,服务对象包括非洲孤儿和妇女、湖南乡村地区的小学生、西安海星之家的儿童、越南一所复康中心内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甘肃省马岔村村民、新来港儿童,以及本港南亚裔家庭、长者及残障人士等。在服务过程中,不同学系的学生携手协作,深入了解各地的社会问题及受助者需要,以具创意及成本效益的方法为弱势社群提供支援。 

作者莫礼恩先生是着名内科医生、慈善家和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已故莫庆尧博士的孙儿。现年十六岁的莫礼恩创作《超越时空的挑战》时,年仅十岁。现于英国就读中学的他,生于一个快乐的基督教家庭,才华洋溢,热爱各种运动及文艺活动,如游泳、足球、网球、国际象棋、钢琴、大提琴等,享受在各活动中挑战自己。他年纪小小已经有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勇于建立目标,达成目标,甚至超越目标。他自小就渴望成为医生,立志找出治愈癌症之法,帮助他人。 

ANZ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小姐表示:「我们的未来掌握于年青一代,因此我们致力协助今天的学生成为明天的领袖。ANZ银行很高兴能支持这些年青人才,让他们发挥潜能,实现梦想。这本小说将启发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地思考个人的目标,并逐步迈向理想。」 

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说:「我从莫礼恩幼儿时开始一直见证他的成长。我看见故事中蕴藏了礼恩自己的心路历程,故事中的四个孩子也代表了他本身的多元智能。当礼恩埋头撰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他正是深入地探索自己灵魂的深处。谢谢礼恩与我们分享这个感人的故事,真想不到年仅十岁的他便流露出这份勇气和能力。」 

莫礼恩对于首次出书表示兴奋:「我爱阅读,也爱写作。这次出版我的第一本书,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验。《超越时空的挑战》反映出我对生命的态度,我们应当感谢上帝赐予我们各种才干,同时亦要多谢我们家人的支持,和我们一起共渡人生的旅程。我希望长大后能够像书中的四位角色,拥有仁爱、忍耐、恩慈和节制的美德。」 

ICARE博群计划简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计划,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港、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社会及公民服务,促进全人发展。I‧CARE博群计划由「社会及公民参与督导委员会」领导,是一个全面而整合的计划,涵盖五大范畴,分别为:社会服务计划及学生主导的社会及公民研究;非牟利团体实习计划;推广社企及企业社会责任;博群大讲堂、研讨会及工作坊;以及促进学生精神健康计划。

关于ANZ银行

ANZ银行是亚太区内领导的澳洲银行,并早于四十多年前已于香港开展业务。香港ANZ银行现为集团于亚洲区内的主要地区业务网络中心,为客户提供全面而综合的银行及金融服务,包括机构、商业金融、零售及财富管理,以及私人银行等。有关业务详情,请浏览该行网页:www.anz.com/hongkong



左起:ANZ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左起:ANZ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主席蔡元云医生、《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嘉宾与莫礼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嘉宾与莫礼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超越时空的挑战》作者莫礼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