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5月31日

中大颁发2011年度长期服务奖  56名员工获嘉许三位得奖人分享任职中大的点滴

2012年5月31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冯国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纯金襟针予霍泰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冯国培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李婉芬女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日前举行2011年度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表扬56名任职满二十五和三十五年的员工多年来的忠诚服务,由校长沈祖尧教授主礼。今年,共有48名员工获颁「二十五年长期服务奖」,8名员工获颁「三十五年长期服务奖」。当天现场气氛十分热闹,各得奖人纷纷与亲友、上司和同事拍摄合照,纪念这愉快的时刻。 

霍泰辉教授 

霍泰辉教授于1984年加入中大医学院儿科学系,现任儿科讲座教授及医学院院长。

他入职时,医学院成立仅三年,一切都是起步阶段,霍教授可谓与医学院一起成长,亲历该院多个重要的里程碑,当中他最津津乐道的是见证护理学院和药剂学院的成立。医、护、药是医疗架构和公众健康的三大支柱,中大医学院为本港学界的先驱,率先同时培训这三方面的人才。霍教授在医学院期间曾任助理院长及副院长,自2004年起兼任医学院院长。明年一月起,他将出任大学副校长,迎接新的挑战。 

霍教授是一位享誉国际的儿科专家,除医术卓越外,亦善于沟通,体恤病人的需要。他与病人相处之道,是用心聆听,并真诚关心他们的需要,以建立信任。在教学上,他亦特别注重训练医学生的沟通技巧,灌输以「病人为本」的概念。同样,霍教授与学生相处时亦十分重视双方的交流和互动,经常在课堂上发问,以加深学生的理解。他深受学生爱戴,曾赢得多个教学奖项,包括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医学院杰出教学奖,以及五次荣获医学院全年最佳教师奖。 

身为医生,霍教授亦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健康,除了奉行「三低」饮食(低盐、低糖、低油),并坚持每天跑步,从不间断。                                                                                                

冯国培教授 

冯国培教授是联合书院院长、生物化学讲座教授,以及中医中药研究所所长。他六十年代末在联合书院就读,是首批汤若望宿舍的宿生。冯教授在中大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香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78年返回中大任教,曾任书院辅导主任、生物化学系系主任,2002年起出任院长至今,大半生都与联合书院紧紧结连。回顾书院历来的发展,他深感自豪:中大的社会工作学系、政治与行政学系、电子工程学系及生物化学系都是由联合书院创办,对大学和社会影响深远,亦充份彰显书院的创新精神;书院亦为学生提供各种非形式教育和丰富的校园生活,学生既有扎实的学科知识,且热心社会事务,体现书院的院训「明德新民」。 

冯教授担任联合书院院长10年届满,将于今年八月卸任。在任期间,他增设了一个内阁式的委员会,奠下坚实有效的行政队伍;亦致力校友的连系及凝聚,推动横向的校友交流及组织;并领导书院的筹募工作,促进院务发展,对书院贡献非凡。身为书院院长,他会优先考虑学生的利益,而教学工作则为他提供更多接触学生的机会,让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要。同时,冯教授亦经常参加学生或宿舍的活动,与同学打成一片。事实上,冯教授经常挂起灿烂的笑容,叫人印象难忘。他待人亲切,对学生也谦称自己只是「师兄」,从不摆起院长的架子,深受员生爱戴。 

虽然兼任不少行政职务,冯教授却没有忽略教研工作,他多年来钻研癌症的生化病理,亦致力从中药提纯出抗癌药,近年更不断推动传统中药现代化等,贯彻其创新不懈的精神。 

李婉芬女士 

李婉芬女士于1976年加入中大,现任邵逸夫堂堂务助理。任职邵逸夫堂前,她在大学行政部门从事文职工作,邵逸夫堂于1981年落成,她立即申请调职,此后在邵逸夫堂工作至今。邵逸夫堂是一所多功能文化中心,设有全中大设备最齐全的舞台,达专业剧场的水平。校内各种大型活动如庆典、讲座、周会、考试,以及音乐会、戏剧表演和展览,不少都在该处举行。多年来,邵逸夫堂举办了多项不同类型的文化艺术节目,以增进学生对文化艺术的认识,达到「欣赏、参与、学习」的效果。 

李女士现主要负责邵逸夫堂的行政工作,以及后台和各项活动的支援。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三十多年,至今仍热情不减,乃因她本身也是表演艺术的「发烧友」。她忆述邵逸夫堂成立初期,当时的经理蔡锡昌特别安排举行各种不同活动如电影会、音乐会和话剧等,以测试舞台效果。她更有机会在建堂的第一部话剧中参演一角,自此便退居幕后。多年来,她曾参与筹划多项在邵逸夫堂举行的活动,有通宵达旦的《演艺拉力十二时》,与香港艺粹会合办的大型户外综艺节目《中大艺粹日》、与中大学生会合作的《中大文艺节》,并见证「中大电影会」的成立。透过驻校艺术家计划,她得以从粤剧泰斗梁汉威的工作坊中学习更多粤剧的知识;亦于其他活动中有幸一睹梅艳芳、陈百强、叶丽仪等艺人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的风采。 

李女士对艺术文化的兴趣,源于小时候随母亲看电影及大戏而养成。母亲对戏曲的热爱,亦感染了一众兄弟姊妹,家庭聚会的话题总不离艺术节、电影、舞蹈团等,每当谈到李女士的工作,家人皆好不羡慕。 

奖项简介 

中大自1988年设立「二十五年长期服务奖」,至今共颁发予851名职员,每位得奖人均获赠证书及纯金襟针。「三十五年长期服务奖」于2008年首次设立,连同今届的八位得奖人,共有78名员工在中大服务达三十五年或以上,他们各获颁证书和奖座。



 

左起:冯国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辉教授

左起:冯国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纯金襟针予霍泰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纯金襟针予霍泰辉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冯国培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冯国培教授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李婉芬女士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颁授证书及奖座予李婉芬女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