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9日

中大「环保新思维」系列校园路灯全面更新 学界最大型路灯更新工程节能减碳再下一城

2012年4月9日
分享
列印

位于大学道的新LED路灯

校园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板

采用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的路灯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最近完成了一项全港最大型的校园路灯更新工程,把旧式的低压钠路灯全面更换为节能环保的发光二极管(LED)及无极管路灯,至今已更换了五百枝路灯,估计可节省约两成耗电量。

广袤的中大校园有超过六百枝路灯,原属一百三十五瓦特的低压钠路灯,两年前起开始汰旧换新,一百枝已换成更节能的一百瓦特无极管路灯,过去六个月再淘汰四百枝旧灯,其中三百枝换成一百二十瓦特的无极管路灯,另外一百枝是一百二十瓦特的LED灯。无极路灯分布于校园各区,而LED路灯则分布于大学道、中央道、车站路及部分池旁路。

无极灯和LED灯是新一代绿色照明产品,两者都具有高光效、省电、长寿、不含液态汞、维修费用低廉等优点;LED灯经过数十年的技术改良,以安全、可靠及环保等优点见称,应用范围广泛。随着城巿发展,此两种环保照明产品已逐渐应用于高效能的照明系统中。

为进一步节约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大学亦积极筹备在午夜过后,减少四至六成街灯光度,并探讨在校园安装区域性灯光管理系统的可行性。

低碳校园节能措施面面观

中大每年总用电量逾一亿千瓦时,电费八千七百多万元。此外,现时校园有多座建筑物正在兴建,全部落成后,无论冷气、照明、科研器材的用电量无可避免会上升,估计至少再增加百分之十。

为了节约用电,中大由1999年起翻新校内照明系统,以高能源效益的T5光管取代旧的T8光管。翻新计划在2001年完成,为校园节省近三成照明用电。近期,大学又试用LED灯,一个装置了三百多支LED灯的办公室,用电量比使用T5光管减少百分之四十三,加上以太阳能为辅助电源,在阳光普照的日子更可节省高达百分之八十的用电量。

其他近年采用的省电设施还有水冷式空调系统、中央楼宇管理系统、用户感应器、智能恒温器、太阳隔热膜、热交换系统等。校园的新楼宇设计也积极加入节能和其他环保元素。自2009年起,中大要求校内所有新建筑物符合香港环保建筑协会最高的「白金评级」标准,以更有效运用能源及其他资源。

中大为本港首间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大学,并持续采用太阳能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板在校园随处可见,学生宿舍、游泳池和大学体育中心均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巴士站和花园利用太阳能照明,也有以太阳能驱动的水帘装置。在2011年,各项太阳能设施为大学节省了约一百一十多万千瓦时的电力。

大学除采用新科技来节能省电外,更着重提高员工和学生的节能意识,把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使中大成为环保校园的典范。

有关中大「环保新思维」系列

中大的校园优美青葱,堪称全亚洲最美丽的绿化校园之一。在2008及2009年度的「香港环保卓越计划」中,大学分别夺得公营机构及公用事业界别的「界别卓越奖」银奖及金奖,环保佳绩有目共睹。

过去,中大在节能减碳、节约用水、减少用纸、保育生态、环保教育等各方面成绩斐然,致力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未来,中大将推出更多创新的环保计划,并陆续于「环保新思维」系列中与公众分享其环保工作,把有关经验向社会大众推广,共创绿色生活。



 

位于大学道的新LED路灯

位于大学道的新LED路灯

 

校园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板

校园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板

 

采用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的路灯

采用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的路灯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