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30日

中大举办「当代新儒家与西方哲学:第九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1年11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12月5至7日于校园举办第九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始办于1990年,先后举办了八届,凝聚几代学人的心血。中大与当代新儒学渊源深厚,唐君毅先生为文学院首任院长及哲学系创系系主任;牟宗三先生及徐复观先生亦曾任教中大;刘述先教授则为哲学系荣休教授。中大哲学系继1994年举办第三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后,今年再度承办会议,冀使薪火相传、慧命不绝。 

是次会议以「当代新儒家与西方哲学」为题,探讨当代儒学与西方哲学的关系。毋庸置疑,当代新儒家的发展实得益于参照西方哲学。怀特海、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存在主义等都曾在新儒家学者的思想历程中留下身影。究竟当代新儒家如何拣选及吸收西方哲学?他们如何借用西方哲学的资源来重建儒学以至中国哲学?他们借用的经验是否开启了某种比较哲学的方法?今天我们又应如何继往开来,更进一步?是次会议希望集中思考上述的问题。 

会议邀得东海大学蔡仁厚教授、中央研究院刘述先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维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三位教授皆为新儒家第三代之表表者,一直着力于研究并推动儒学发展,影响甚钜,遍及海内外。此外,会议获近80位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韩国及美国的资深及青年学者鼎力支持,发表论文,盛况可期。 

会议由中大哲学系、崇基学院和新亚书院;台湾中央大学中国文学系、哲学研究所和儒学研究中心;财团法人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鹅湖月刊社;以及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合办。 

第九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详情如下:   

日期:

2011年12月5日至7日

地点:

沙田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1至3号讲堂

报名及查询:

中大哲学系李小姐
(电话:3943-8524;电邮:neocon2011@gmail.com

大会网站:

http://phil.arts.cuhk.edu.hk/confucianism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