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11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学委任工程学院院长

2009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汪正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院长遴选委员会的推荐,委任国际知名电子工程学学者、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汪正平教授为工程学院全职院长,任期五年。汪教授将于2010年初上任。

汪正平教授早年于香港接受中小学教育,及后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科学学士学位,继而在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进修哲学博士。其后,他获发奖学金,赴史丹福大学跟随诺贝尔奖得主Henry Taube教授作博士后研究。汪教授现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董事教授」,以及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Charles Smithgall Institute讲座教授,并为中大电子工程学系的访问考评员。在乔治亚理工学院任教前,他亦曾于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多年,并于1992年成为该实验室院士。

汪教授欣然接受委任成为中大工程学院院长:「香港是我成长的地方,离开多年后,我很高兴有机会回港贡献教育界,回馈社会。中大工程学院人才济济,我期待与同仁齐心合力,在工程学的教研上继续领导香港、珠三角以至全中国向前迈进,使学院的发展更上层楼。」

汪教授的学术成就蜚声国际,其研究领域包括聚合电子材料、电子、光子及微机电器件封装及互连材料、界面结合、纳米功能材料的合成和特性等。汪教授成功开创崭新原料,为半导体的封装技术带来革命性影响,对业界贡献至钜。他积极鼓励研究,教研卓越,多年来培育无数科学人才,享誉学界。同时,他亦致力服务业界,于1992及93年担任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子元件封装和生产技术学会会长。汪教授曾获众多国际奖誉,包括多项由IEEE颁授的殊荣,如电子元件封装和生产技术领域奖及David Feldman卓越贡献奖、Third Millennium Medal,以及EAB教育奖。此外,他亦获乔治亚理工学院1934年度校友杰出教授奖,并刚获选为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杰出校友。

汪教授着作等身,发表专业论文九百余篇,研究成果丰硕,现持有五十多项美国专利。

全职学院院长委任制度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于2002年发表《香港高等教育报告书》(《宋达能报告书》),建议各大专院校推行学院院长委任制度。目前,本港所有政府资助大学及多所海外着名大学均已实行院长委任制。经检讨大学的管治架构及广泛谘询后,校董会议决采用「委任全职学院院长」制度代替原有的「选举兼任学院院长」制度。

大学根据校董会于2007年夏通过的遴选和委任学院院长的指引和程序,于2008年7月成立工程学院院长遴选委员会,并开始在全球公开征聘工程学院院长,收到五十四份申请/提名。经严谨甄选后,一致同意推荐汪正平教授为工程学院院长。同时,按委任程序,汪教授已于早前与学院师生晤面,就学院的发展交换意见,最后由校董会委任为工程学院院长。

连同汪正平教授,中大自2008年8月以来,已为全数八所学院委任院长。另外七位获委任的院长为法律学院麦高伟教授、医学院霍泰辉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黄德尊教授、文学院熊秉真教授、教育学院李子建教授、社会科学院李少南教授,以及理学院伍灼耀教授。



汪正平教授

汪正平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