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主办第五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七届癌症护理研讨会

2011年9月22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七届癌症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逾五百位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医护界代表云集香港,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七届癌症护理研讨会。会议为期三天,由今天(九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二十四日举行,是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的主要活动之一。 

那打素护理学院自一九九九年起主办泛太平洋护理会议,这项活动如今已成为泛太平洋地区以至全球护理业界一项定期举办的国际盛事。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循证医疗护理的探讨、挑战及未来发展」。循证医疗护理是推动全球医疗护理发展所日益关注的重要课题,是次会议旨在汇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及医护范畴的护士及其他医护专业人员,一同探讨循证医护实践的创新方案及策略,为患者提供最佳医护服务;并积极探索未来路向,推动本地、泛太平洋地区以至全球循证医疗护理的发展。

大会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国家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台港澳办公室主任王立基医生、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教授、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及中大那打素护理学院讲座教授及院长李子芬教授。

典礼之后,开幕主讲嘉宾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司司长Manuel Dayrit 医生在其「以宏观角度探讨全球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的演讲中,深入剖析卫生人力资源与基层医疗护理及医疗系统转变的关系。梁卓伟教授亦发表主题演讲,探讨本港循证医疗护理的发展。在接下来的两天另有五场主题演讲,由多位国际知名的循证医疗护理专家主讲。

香港与很多国家及城市一样,在医护服务方面面对着重大的挑战,如人口老化、医护人手短缺及医护成本持续上升等。在三天会议期间,各讲者及与会者将会从循证角度探讨这些全球性医护问题,并从人力资源、社会、文化、性别、种族、地理、政治等角度,全面探讨循证医疗护理。他们会积极讨论各项与主题有关的课题,例如:谨慎使用有最佳实证支持并结合临床经验及患者意愿的医护方案,提升医护水平及成本效益;各种改善癌症护理及癌症康复者生活质素的创新循证医护方案;适用于不同疾病及伤口的各种痛楚及症状管理方法;透过传统中医及辅助与另类疗法如穴位按摩等,实践循证医疗护理;医院及社区高级护理实践的挑战及未来发展;透过护士与病人的关系推动循证护理;加强护理领袖培训,促进循证医护实践;以及实施和推广循证医护教育的崭新方法等。

会议期间,与会者将会发表共二百一十三篇与主题有关的论文。大会另安排了一系列专业工作坊及研讨会,让与会者以互动方式就指定的循证医护课题进行深入讨论,彼此分享经验,交流意见。

有关会议的详情,请浏览大会网页http://www.nur.cuhk.edu.hk/conference2011,或联络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讲座教授及院长李子芬教授 (电话:3943 6227)。



第五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七届癌症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第五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七届癌症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