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7月13日

中大率先将卫星遥感及地理信息技术引入新高中课程「地理及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比赛」圆满结束

2011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大会主礼嘉宾谭贯枝先生(中)、计划共同总监李子健教授(左)及林珲教授(右)

冠军队伍真光女书院与评判团成员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黄波教授(右)合照

同学们展示及讲解学习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及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中心)于日前顺利举行「地理及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比赛」决赛。 

当天的主礼嘉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课程发展处首席教育主任谭贯枝先生,评判团则由本港教育界权威组成,包括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王冬根教授、中大地理及资源管理学系黄波教授、香港大学地理系赖宝珍博士、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郭志泰校长,以及明爱陈震夏郊野学园杨锦泉校长。 

进入决赛的最后五所中学即场展示如何运用卫星遥感及地理信息科技作专题探究,最后由真光女书院的项目「九龙市区环境转变与热岛效应的关系」勇夺冠军。比赛评判杨锦泉校长勉励同学要积极学习新科技,并大胆应用在学习上:「善用3S技术:卫星遥感(Remote Sensing)、地理信息系统(GIS)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可以令学习事半功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社会高速发展,为市区面貌带来极大转变。冠军队伍真光女书院透过实地考察及运用卫星图像和地球信息科技,探讨市区发展如何影响大角嘴以至九龙半岛的微气候,造成及加剧热岛效应,并提出改善建议。真光女书院的参赛同学何嘉明, 黄洛婷及简嘉琳表示:「很高兴在这次比赛过程中学习及接触到不同的先进技术,如地理信息数据及卫星遥感的应用。这次比赛经验更有助我们将这些技术善用在其他学习历程上。」

是次比赛为优质教育基金资助项目「透过卫星遥感图像及地球信息科学支援新高中课程独立专题探究研习」的重点活动。该项目为本港首个推动卫星遥感技术于高中课程的大型项目,透过建立卫星数据及教学资源库,开发专为本港中学设计的卫星图像分析软件、与伙伴中学共同备课、举办老师及学生工作坊,以及比赛等多项工作,把先进太空科技带进新高中课程。项目至今已培训超过120多间中学的170多名老师,并与30所中学共同开发校本教材。 

当天,宣道会陈朱素华纪念中学姚建兴老师及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张煊昌中学谢华兴老师更为该项目作经验分享,讲述于实际课堂上应用卫星遥感及地理信息科技的心得。多位老师均表示欣赏项目对新高中课程带来的实际帮助。 

中大太空所所长及计划共同总监林珲教授致辞时表示:「我们应从中小学教育开始培养利用太空科技监测地球环境的人才,使中学同学能于跨学科学习上突破现在的局限,成为日后深造及就业的独特技能,为提升香港的环境教育质素作出贡献。」计划的另一位共同总监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李子建教授则感谢各伙伴机构的帮助,令计划得以顺利进行,取得丰富的成果。 

中大太空所不仅推动先进的卫星遥感研究,也为香港、华南、及周边地区的政府和私人机构提供救灾与环境监测等服务,并积极推动地理信息科学的普及化,以及提高对可持续环境和环球危机意识的警觉。是项计划的合作伙伴——中大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致力加强与本港中小学及幼稚园的合作,推展全人教育和优质教育。通过与各学校的协作,支援学校推行全面的发展计划,透过自我完善机制,迈向优质教育。 

「地理及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比赛」决赛结果如下:

冠军:  真光女书院,研究题目:《九龙市区环境转变与热岛效应的关系》

亚军:  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研究题目:《地形、建筑环境及选址特征如何影响登陆热带气旋风力–香港个案模拟研究》

季军:  拔萃女书院,研究题目:《将军澳堆填区臭味问题》

优异奖:  梁文燕纪念中学(沙田),研究题目:《沙田单车径是否一个完善的规划,以至沙田的居民能以单车作为工具?》

优异奖:  香港中国妇女会中学,研究题目:《中国荒漠化成因》



大会主礼嘉宾谭贯枝先生(中)、计划共同总监李子健教授(左)及林珲教授(右)

大会主礼嘉宾谭贯枝先生(中)、计划共同总监李子健教授(左)及林珲教授(右)

 

冠军队伍真光女书院与评判团成员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黄波教授(右)合照

冠军队伍真光女书院与评判团成员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黄波教授(右)合照

 

同学们展示及讲解学习成果

同学们展示及讲解学习成果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