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5月20日

开创无创性产前检查 中大卢煜明教授获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2011年5月20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卢煜明教授获英国皇家学会颁授院士荣衔。英国皇家学会于一六六零年创立,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科学学会。早期获授院士的科学家包括牛顿(Isaac Newton)、波义耳(Robert Boyle)及达尔文(Charles Darwin)。卢教授是继中大前校长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教授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大学者。 

英国皇家学会赞扬卢教授率先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并开创无创性产前诊断(如诊断唐氏综合症)的测试方法,揭开无创性产前诊断的新一页。这种对孕妇及胎儿更安全的技术,已广为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及医学诊断实验室所采用。卢教授最近更成功破解母体血浆内之胎儿基因图谱,可同一时间扫瞄胎儿的整个基因组,从而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是产前诊断的重大突破。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表示:「卢教授对全球科学界的杰出贡献令我们深感自豪。他就无创性产前检查的重要发现及研究突破,将令全球过百万孕妇受惠,影响深远,同时展示了中大在科研及科技发展的领先地位。」 

卢教授表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衔乃科学界最崇高的其中一项荣誉,我深感荣幸能获此殊荣。我特别感谢简悦威教授,他对产前检查的先导研究令我深受启发,他更在我的事业上给予谆谆指导。我亦很感激研究团队、合作伙伴及家人多年来的全力支持。此外,我很感谢各个政府机构对科研的支持,包括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香港研究资助局,以及创新及科技基金;同时,我亦感谢中文大学及李嘉诚基金会和其他捐献者的支持。」 

卢教授出色的研究工作为他带来多项奖誉,包括长江学者成就奖、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卓越科学家奖、裘槎基金会优秀医学科研学者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奖。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