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5月17日

中大日本研究学系成立二十周年首创本港日本研究跨学科专修组别 进一步推动中港日三地共同发展

2011年5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日本研究学系系主任中野幸江教授(中)与学系两位三年级学生李子轩(左)及关洁晶合照,两位同学展示有关日本文化的私人珍藏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开办日本社会、日本文化及日语等课程,已有四十四年历史,而今年是日本研究学系(日研系)成立二十周年纪念。 

卓越的日本研究教研中心

日研系致力从跨学科角度教授及研究有关日本及其与邻近地区,如中国及韩国的关系。学系对日本的探讨涵盖不同范畴,包括人类学、文化历史、电影研究、国际关系研究、语言学、流行文化研究、社会学等学科。 

对于中港日三地之间历史及当今关系的研究,系内教授堪称佼佼者。他们从历史、电影、政治、国际关系、语言学、人类学等方面比较三地,研究成果享负盛名。这些学者的着述广见于中、英、日文的国际学报,他们也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学术会议,发表论文。 

日研系系主任中野幸江教授指出:「三月十一日在日本发生的连串灾难,展示了中港日在经济、旅游、社会及环境问题等各方面均息息相关,互相依存;同时亦突显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我们深信只有透过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以及历史等多角度分析,才可了解世事。」她还说:「这次灾难发生后,我们的职员和学生合力向公众传递有关日本的消息,并筹募善款帮助这次地震和海啸灾民,这亦突显了本学系在日本、香港及在港日人社区中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日研系的使命,是为学生提供全面教育,让学生以批判思维了解日本社会及文化,并培养他们优良的日语能力。学系创本地之先河.为所有同学提供留学日本一年的交流计划,正是为实践这个使命而设。时至今日,日研系已与多所日本着名大学建立联系,结成庞大网络。日本政府为促进国际化而推行「全球三十」计划,参与此计划的日本大学,几乎全都和日研系有交流合作。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将有更多日本知名学府成为日研系的合作伙伴,供参加交换生计划的学生选择,当中包括大阪大学、京都大学、一桥大学、明治大学和早稻田大学。所有日研系学生皆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及经济援助,以资助留学。 

发展大计

日研系计划为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入学的主修生,新增两个全港首创的专修组别──「日本商业及管理」及「全球视野下的日本」。选修「日本商业及管理」的学生可同时修读管理学系及日研系的学科,以培育既熟悉管理概念及商业运作,又能操流利日语的学生,增强他们在求职市场的竞争力。选修「全球视野下的日本」的学生,则可同时修读社会学系、人类学系及日研系的课程。新增的专业组别切合中大鼓励跨学科、跨学系、跨学院训练的目标,令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在面对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的各种问题时,能以灵活变通、不落窠臼的方式解决。 

学系亦将于二零一二至一三学年开办全新的日本研究文学硕士课程。不论学生有否研习日本文化及语言的背景,都能得到全面的日本研究训练。

优秀学生回馈社会

日本研究学系的毕业生语言能力出众,深受雇主欢迎,毕业后大多即时获聘。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如商界、银行界、教育界、旅游业及政府机构等皆有杰出表现。而继续升学进修,在本地或海外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法律博士和哲学博士学位的毕业生也为数不少。他们运用日本研究的知识探索日本,培养批判、分析和沟通技能,毕业后投身到适合自己兴趣和性格的行业,并运用他们的语言和终身学习能力,在自己的领域一展所长。日研系致力栽培有志促进中港日交流的学生,装备他们为香港、亚太区以至全球作出贡献。

发展与成就回顾

中大于一九六七年设立日本研究部门,提供副修及选修课程。随着有志修读这些课程的人数增加,大学遂于一九九一年开办跨学科的主修课程,提供有关日本研究及日语的综合学术训练。二十年来,学系送往日本作一年留学的主修生约有五百人,而参加夏季短期交流,前往日本的副修生及选修生则约有一千人。

随着年轻人对日本文化的兴趣日渐浓厚,去年中大各学系共有约三千名学生报读日研系的语言及非语言课程。为了配合社会需要和学术发展,日研系自二零零零年起开办了两个研究生课程,分别是以研究为主的哲学硕士课程,以及日语研究与教学文学硕士课程。



中大日本研究学系系主任中野幸江教授(中)与学系两位三年级学生李子轩(左)及关洁晶合照,两位同学展示有关日本文化的私人珍藏

中大日本研究学系系主任中野幸江教授(中)与学系两位三年级学生李子轩(左)及关洁晶合照,两位同学展示有关日本文化的私人珍藏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