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4月11日

中大研发全港首创针对中国人学习英语的语音识别技术及网上发音训练平台

2011年4月1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副研究员卢伟杰博士

以广东话为母语人士所常犯的英语发音错误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于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上,将展出十二个科研项目,包括一项全港首创针对中国人学习英语的语音识别技术及网上发音训练平台。

香港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市民经常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国际盛事,掌握英语极为重要。然而,我们对母语的既定感知和发音往往对学习第二语言造成影响。随着年龄增长,不正确的读音会变得根深蒂固,对学习其他语言带来很大阻力。要纠正这个问题,需要持续和度身订造的培训系统,透过利用计算机辅助发音训练(CAPT)学习英语正是一个合适的途径。

网络技术的进步更开辟了新的可能性。中大相信一个基于互联网的CAPT平台,可以让学习者自订进度、导师自订教材,必能帮助广大学习者提升英语的口语沟通能力,因此研发出这个全方位及个人化的CAPT网上平台。

这个网上系统专为以广东话为母语的成年英语学习者而设,已在中大部分课堂上试用逾一年。自今年二月起,更开放予中大自学中心的学员使用。学员表示这系统可有效训练发音,并希望继续利用这系统学习。

计算机辅助发音系统介绍Enunciate

Enunciate是CAPT系统的研究原型,由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及人机通讯实验室总监蒙美玲教授研发。随着语音和语言相关技术的发展,CAPT系统将成为学习第二语言的重要辅助工具。Enunciate是一个网上CAPT平台,可以改善以广东话为母语的人士的英语发音。

传统的识别技术只能把输入的语音转为文字,不能区别标准发音和错误发音。此系统则改良了传统的自动语音识别(ASR)技术,以支援发音训练。 

Enunciate记录学员阅读预设材料时的语音,然后自动检测与诊断错误的发音,并以国际音标(IPA)显示所输入的语音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员可透过帐户管理系统登入,并储存自己的语音记录。系统中所有记录只限特定人士进入,例如学生或导师。

系统附设的课堂练习是根据语音规则设计而成,包括以广东话为母语者经常读错的典型英语单词。完成所有课堂练习后,学员可以将之上载至伺服器让导师评分。此外,Enunciate还支援自订学习,学员可以输入任何单词或句子以练习正确发音。

在「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展览期间,欢迎参观者亲临中大展位,试用此网上学习平台。



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副研究员卢伟杰博士

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副研究员卢伟杰博士

 

 

以广东话为母语人士所常犯的英语发音错误

以广东话为母语人士所常犯的英语发音错误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