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9月23日

敬悼中大前校长及光纤之父高锟教授

2018年9月23日
分享
列印

敬悼高锟教授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第三任校长、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及荣誉博士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教授GBM, KBE于2018年9月23日离世,享年八十四岁。中大对高教授离世深感哀痛,并向高教授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高教授是出类拔萃的学者,也是高等教育界高瞻远瞩的领袖,他作为中大第三任校长,在任内积极推动中大整体发展,建立稳固基础,为有才之士开拓发展空间,成就超卓。高教授于科研方面亦力求创新,矢志追求卓越,其于光纤方面的研究,促成互联网发展,为人类通讯史写下全新一页。高教授的离世对中大、香港及全球学术界均是重大损失。大学同人将铭记高教授对中大及全球的重大贡献,我谨代表中大教职员、同学及校友向高教授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高锟教授1933年于上海出生,曾就读香港圣若瑟书院,其后负笈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学,先后获理学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他曾于英国和美国著名的电讯工程机构工作。1966年,他发表论文,建议用玻璃纤维作为光通讯的导体,开启光纤通讯的新时代。高教授于1970年出任中大新成立的电子学系 (现称电子工程学系) 教授兼系主任,并为中大首位电子学讲座教授;1985年获颁授荣誉理学博士衔,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长。高教授荣休后,一直担任中大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

高教授出任中大校长九年间,独具远见,积极筹建工程学院,凝聚两个已有 (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 及两个全新 (信息工程与系统工程) 学系在教育和研究的力量,为学院多年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高教授成立了教育学院及多间研究所,开设多个新的本科及研究院课程,成功带领中大扩充成为一所世界级研究型综合大学。本科生人数由1987年的7,000多名增至1996年近13,000人。他亦于任内成立第四所成员书院 – 逸夫书院。

高锟教授首创将光纤应用于通讯的研究,通讯方式因光纤有了翻天覆地的改革,促进全球资讯流通,造福全球社群。今天互联网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大大促进全球资讯交流。因为光纤通讯这个划时代贡献,高教授于2009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也为他赢得「光纤之父」的美誉。此外,他在1996年获英国皇家工程学会颁授菲腊王子奖,以表扬他的科学成就。他在1997年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高教授在1993年获颁受大英帝国司令勋章,2010年获颁授大紫荆勋章及获封为爵士。

历年来高教授获得之奖誉多如恒河沙数,包括美国富兰克林研究所史特活.柏兰亭奖章、瑞典艾力松基金会 L · M ·艾力松国际奖、美京美亚协会成就奖、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亚历山大‧格林姆‧贝尔奖章、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法拉第奖章、日本创价大学荣誉博士、世界工程组织协会杰出工程成就金章、日本国际赏、英国皇家工程学院菲利普亲王奖章、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电信工程学荣誉博士、美国国家工程学会查尔斯.史塔克.德瑞普奖、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国际演讲奖章、香港星岛集团2002年杰出领袖奖 – 创意/科技组别、千禧杰出工程师奖、帕多瓦市章及香港工程师学会荣誉大奖等。一颗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之小行星亦以「高锟星」作命名。  

中大与高锟教授的渊源长达近半世纪,自高教授于1970年成立中大电子学系以来,中大一直致力研发崭新光纤通讯技术,打造中大成为光纤通讯研发的领先学府。他出任校长期间,研究勃旺,各科研究所先后成立,领导中大稳步发展,建树良多;其科研成就改变了人类通讯的模式,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紧密,为社会带来显著的改变,其伟大贡献至今仍为世人所称颂。至今哲人虽萎,其贡献永留青史。

中大将于校内设置唁区,供各界人士悼念高教授,详情如下:

日期:由2018924日至20181024 

时间: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时至晚上八时

星期六     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

星期日     下午一时至下午六时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大学展览厅 (位于大学图书馆正门出入口处)

交通:港铁大学站A出口外设有穿梭校巴往返中央阶梯



敬悼高锟教授

敬悼高锟教授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及高锟夫人合照

 

高锟教授

高锟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