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4月21日

检讨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谘询会

2016年4月2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校董会于本年一月成立了检讨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就加快重组大学校董会向大学校董会提出建议。在提交建议前,专责小组希望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因此今天(四月廿一日)举行了第一场谘询会,邀请全体中大学生出席。专责小组乃获校董会授权进行相关工作,因此今天出席的校董均为专责小组的成员*。

专责小组的工作之一,是检讨大学校董会重组专责委员会于二○○九年六月的报告。因此在谘询会上,专责小组简介了当年的报告内容,作为讨论的参考及基础。专责小组现阶段并没有就校董会改组预设任何立场及计划,谘询会旨在让专责小组收集意见,再作仔细考虑。专责小组会将于未来数星期继续为不同持份者(包括书院校董会及院监会、教务人员及非教务人员、校友)举办多场谘询会,亦欢迎所有持份者透过电邮、电话及传真发表意见,专责小组将仔细考虑所有收集得的意见。

专责小组成立的背景

因应政府、教资会及政府审计署有关提升大学管治的建议,中大于二○○九年成立专责委员会,就重组大学校董会事宜作出建议,以精简架构及提高效率。专责委员会广泛谘询不同之持份者组别后,就有关校董会重组后的规模、组成等作出建议,有关建议于二○○九年获大学校董会一致通过。(大学校董会重组专责委员会报告:http://www.cuhk.edu.hk/council-reorganization/FinalReport_Chinese.pdf

有关重组大学校董会的「修订规程」的草拟工作完成后于二○一三年十一月提交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审议。由于大部份教育事务委员会成员认为大学校董会与学生就某些议题存有分歧,因此教育事务委员会建议大学再作进一步讨论及考虑。

大学管理层在过去两年一直与学生会积极对话,冀能解决分歧,但未能取得共识。大学校董会希望重新检讨及加快重组大学校董会,因此在本年一月举行的会议上通过成立专责小组,进行相关工作。

*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专责小组成员名单:

主席
殷巧儿女士

成员
香树辉先生
陈黄丽娟博士
利乾先生
张宇人议员
阮德添先生
霍泰辉教授
余济美教授
陈家亮教授
陈新安教授
吴基培教授
孔浩明同学
张王才萱同学

秘书
黄陈慰冰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