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2月5日

中大张俊森教授当选计量经济学会院士

2013年12月5日
分享
列印

张俊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及经济学系系主任张俊森教授最近获计量经济学会推选为院士 (Fellow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是本年度亚洲区内唯一当选的学者。至现时为止,除了张教授外,曾获计量经济学会颁授院士衔的本港学者包括中大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教授,以及中大博文讲座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人莫理斯教授。 

计量经济学会成立于1930年,是世界上最富盛誉的经济学学术组织,旨在推动所有与数学和统计学有关的经济理论之发展,范围涵盖经济学的所有领域。学会出版的《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是国际顶尖经济学学术期刊;而学会每五年举办一次的计量经济学世界大会被誉为经济学界的「奥运会」。 

计量经济学会的院士都是当今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学会要求院士候选人必须在经济理论方面有原创性贡献,或以数学和统计分析研究经济问题方面卓有建树。新当选院士须经全体现任院士投票选举通过,代表获选经济学家之学术贡献受到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认可。 

张教授表示:「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衔为经济学界最崇高的荣誉之一,能获此殊荣, 我深感荣幸。我很感激合作伙伴及家人多年来的全力支持。我在中大已工作了整整二十年。我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经济学系,社会科学学院及大学里众多同事的支持与鼓励。」 

张俊森教授于1990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家庭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他致力分析家庭的经济行为,包括劳动供给、教育、犯罪、性别歧视、生育、婚姻、代际支付转移、家庭内部资源配置、养老等,以及与家庭行为相关的宏观经济问题,包括老龄化、社会保障与经济增长等。 

张教授曾任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经济发展及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香港经济学会会长、中大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及经济系研究生部主任。张教授现为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欧洲人口经济学学会主办杂志)编辑,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及评审员。



张俊森教授

张俊森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