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三成港人欲移民 宜居城市评分降

2019年1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最新一项电话调查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市民表示,如有机会,将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与一年前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的比率相若。最多人提及的推动因素为不满本地政治争拗太多、社会撕裂严重,以及对本地居住和生活环境不满。最多人提及的拉动因素则是外地居住生活环境更宽敞。本次调查亦就香港是否适合居住与生活的状况作评分,发现受访市民对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评分为62.1分,较上一年显著下降。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708名18岁或以上市民。34%的受访市民表示,如有机会,会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与去年同期(即2017年9月)比较,此次调查中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率(34%)与一年前(33.1%)相若,结果经统计检定显示与上次调查没有显著差异(见附表一)。

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一成六(16.2%)表示近期曾为移民作准备(按整体受访者计占5.5%)。统计检定显示,结果与上次调查同样没有呈现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二)。进一步分析发现,年龄和教育程度与移民意愿之间呈统计上的相关性,年轻的市民表示如有机会将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比率较高,18至30岁受访人士为51%,而51岁或以上的仅有21.1%。按教育程度分类,具大学或以上学历的市民移民的意愿较高,为47.9%,具中学、小学或以下学历者的比率只有27.8%和9.8%(见附表三)。 

约四分一(24.7%)受访者没有明确移民或移居的目的地,最多受访市民选择的目的地为加拿大(18.8%)、澳洲(18.0%)和台湾(11.3%)(见附表四)。 

没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当被问及香港有什么吸引人居住和生活的因素时,以样本人数计算(每位受访者可提供多于一个答案),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答案为「生活方便」(46.9%),「中国人社会/多数人说同一种语言/习惯居住/社会友善」(27.3%),「基本设施/制度良好」(25.9%)(见附表五)。 

有移民或移居打算的市民中,当问及香港有什么因素令其有移民打算时,以样本人数计算(每位受访者可提供多于一个答案),前三位最多人数提及的答案有:「香港太多政治争拗/社会撕裂严重」(25.7%),「香港居住环境挤迫」(25.7%),「香港政治不民主/不满意香港政治制度」(17.4%)(见附表六)。而明确表示有移民目的地的市民中,以样本数人数计算,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外地主要吸引因素为:「居住环境较宽敞」(35%),「空气好/污染少/宁静/环境优美」(22.3%),「自由/人权情况较好」(15.6%)(见附表七)。是次调查结果中,最多人数提及的香港因素和最多人提及的外地因素与上一年调查结果(2017年9月)一致(见附表八)。 

本次调查邀请受访市民对香港适合居住与生活的程度进行评分,由0分(非常不适宜)至100分(非常适宜),50分为「一半半」,受访市民对香港的评分平均分数为62.1分,相比上一年(63.9)在统计检定上(t-test)呈显著下降(见附表九)。 

在受访市民中,三成人(32.8%)有直系亲属已经移民或在外国生活(见附表十),但拥有外国居留权的受访市民则较少(6.7%)(见附表十一)。 

是次调查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晚间进行,成功回应率为37.3%。以708个成功样本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