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7月25日

香港中文大学宣布任命段崇智教授为第八任校长

2017年7月25日
分享
列印

段崇智教授

中大候任校长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于今天(7月25日)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任命国际知名生物医学专家段崇智教授为第八任校长,任期6年,由2018年1月1日起生效,接替将于2018年1月1日卸任的沈祖尧教授。沈教授卸任后将继续担任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

段崇智教授于香港出生,为享誉国际的生物医学专家,专注于干细胞生物工程及再生医学方面的研究。他现为美国宾夕凡尼亚州匹兹堡大学骨科手术系杰出教授兼常务副系主任、Arthur J. Rooney, Sr. 运动医学讲座教授、细胞及分子工程中心总监、军事医学研究中心首任总监、McGowan 再生医学研究院助理总监以及生物工程学系教授。

段教授熟稔香港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曾出任香港研究资助局生物及医学学科小组的成员和主席,并于2016年起出任中大杰出访问教授及担任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有关段教授简历,请参阅附件

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表示:「校董会很高兴能聘任段崇智教授,带领中大再闯高峰。中大是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需要一位具远见、学术成就高、并且对本港及国际教研体系有深入认识的人出任校长一职。段崇智教授完全符合这些条件,我们有信心段教授将会令中大创造更卓越的成绩。」

带领中大教研精益求精

段崇智教授说:「中大是我非常尊崇的一所大学。对于能够获委任为中大校长,我感到非常荣幸。中大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通识教育历史悠久,除了传播知识技能予学生,亦著重他们的全人发展。我定必会维护和培育这些优良传统,并竭尽所能,带领中大在教研方面精益求精。我期望与大学各成员同心协力达成愿景。」

段教授续说﹕「我出任校长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透过卓越教学、加强跨学科研究,以及凝聚不同持份者的力量,令中大成为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我会尽全力达成这些目标。」 

国际生物医学研究权威

段教授不论在学术界担任学者时,还是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工作期间,都一直专注研究肌肉骨骼生物和组织再生,其研究成果涵盖基本科学和工程学,并探讨临床和转化医学应用。段教授是骨骼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方面的顶尖专家,其研究成果对临床应用的理解和潜在解决方案,带来巨大贡献。

段教授现正领导一项大型跨学科研究计划,以整型外科研究为基础,探讨影响肌肉骨骼组织发展、成长和健康的生物活性,利用这些成果,研发可修复受损伤或病患的骨骼组织功能的技术。计划所涉及的项目包括骨骼发育、干细胞、生长因子信号转导、生物材料与骨骼的相互作用、细胞和细胞外基质的相互作用、纳米技术、生物材料、3D打印、机械生物学、再生医学、组织工程,与生物组织芯片。研究团队利用了结合当代生物化学科技、细胞和分子生物学、胚胎发育学、细胞成像,生物工程等的综合实验方法来进行。

现任校长欢迎任命

中大现任校长沈祖尧教授欢迎段崇智教授加入中大及担任下任校长。他认为,段教授为具高成就的学者,他乐意以其专业及经验,带领中大的未来发展,是一位十分难得的领袖。他并表示,段教授有亲和力,加上他真诚的态度,定必能获得师生、职员的尊重及信任。沈校长有信心段教授能带领中大再上一层楼。

遴选安排

去年6月,中大校董会成立校长物色及遴选委员会 (遴选委员会)。遴选委员会于去年10月举办了两场谘询会,听取大学各成员就遴选下任校长事宜发表意见。同月,遴选委员会在顾问公司协助下,开展了全球招聘下任校长的工作。遴选委员会收取了来自本地和海外获提名、举荐或自荐的申请,并于过去数个月与多位申请人晤谈。遴选委员会仔细审慎考虑所有申请,并参考了大学成员所提出的意见,一致建议段崇智教授为校长候聘人。

于7月第一个星期,段教授以校长候聘人身份和大学各成员包括师生、校友,大学主管人员、学院及书院各院长、教务会成员等会面,阐释他对中大的抱负,以及就大学成员所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

有关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成立于一九六三年,为一所享誉国际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中大位处于亚洲的中心地带,一直秉持「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书院,它们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学设有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连同研究院,共开设超过三百个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中大各学院积极参与广泛的研究领域,设有多个研究所及研究中心,于优质的跨学科研究中各有专精。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区位列榜首,整体排名第27位。 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75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大部分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16-17年度,中大已申请了183个专利,以及有88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

欢迎浏览中大网站www.cuhk.edu.hk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中大候任校长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

中大候任校长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