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1月28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对政党评价欠佳

2012年1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市民对香港政党的印象和表现评价皆偏向负面:七成人对政党的整体印象较十年前差,不足5%的市民对政党的表现感到满意,差不多一半人对未来十年政党的发展前景不表乐观。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成功访问了839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探讨他们对香港政党的印象和评价,结果发现,70.0%的受访者表示,与十年前相比,对香港政党的整体印象转差,17.3%称没有改变,只有8.6%说变好了(见附表一)。在政党表现的整体满意度上,50.3%的受访者回答「普通」,42.1%直言不满意,只有4.6%表示满意(见附表二)。此外,相对较多的受访者对未来十年香港政党的发展前景不感乐观,比率占47.9%,表示「一半半」的有39.3%,感到乐观的只有10.1%(见附表三)。 

调查亦显示,受访者对政党的整体观感较负面。多于一半人(56.5%)同意,政党间经常互相争拗,根本做不了实事,只有17.9%不同意这个说法,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4.7%;同样地,相对较多受访者同意,加入政党的人主要是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并非真心为市民谋福利,比率为45.2%,不同意这说法的只有14.0%,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38.4%(见附表四)。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指出,市民对政党间的争拗多感生厌,甚至有不少人怀疑他们加入政党的动机,皆反映政党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不佳,这或会成为本地政党发展的一道无形制约,值得政党中人反思。 

此外,受访者对本地政党能否达致一些西方政党的基本功能,包括反映民意、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以及有效监察政府,皆无一致看法,意见较为纷纭。在反映民意上,28.1%的受访者同意,本地政党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见,不同意的有33.7%,36.7%则表示「一半半」;在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上,36.1%的受访者同意香港政党能发挥这项功能,不同意的有31.0%,感到「一半半」的则有29.6%;在监察政府上,30.8%的人同意本地政党能有效监督政府,减少施政失误,不同意的占29.2%,而表示「一半半」的则稍多,有36.9%(见附表四)。 

当然,市民对政党的印象亦非一面倒的负面或漠不关心。较多受访者(44.3%)不同意港人对政治不感兴趣亦不会理会政党言行这说法,同意的则相对较少,占28.5%。市民亦不认为香港的政党可有可无,差不多六成的受访者(57.2%)均同意政府若无政党支持,很多政策皆无可能顺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9.9%。此外,不少市民亦明白,香港政党难以有所表现的原因在于制度上的局限。47.0%的受访者同意,由于未落实双普选,故政党难以大有作为,不同意的只有22.5%,而表示「一半半」的则有25.6%(见附表四)。再者,相对较多受访者(39.6%)赞成,特区政府长远应由政党通过选举执政,不赞成的为27.9%,27.8%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五)。 

研究人员认为,本港政制设计以行政为主导,特首明文规定不能为政党党员,加上特首、立法会选举仍未达致双普选,而比例代表制又较难造就强大政党的出现等,均属本地政党难以茁壮成长的原因。

调查又发现,在众多本港政党或政团中,最多人表示支持的首三位分别是民建联(10.6%)、民主党(7.5%)及公民党(5.1%),支持的比率皆在百分之五以上。其余政党的支持度依次为人民力量(4.2%)、工联会(2.1%)、工党(2.0%)、自由党(1.7%)及社民连(1.5%)。至于新民党及民协,支持比率皆不足百分之一,分别为0.8%及0.7%(见附表六)。此外,高达59.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 

是次调查于2012年11月19日至21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44.7%,若以839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8%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