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1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二月份民调结果:稳定楼市措施有助提升巿民对政府的满意度

2013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梁振英的评分止跌回升,对特区政府、三位司长及管治班子的评价均有所改善。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1.8%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一月份上升3.2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3.7%,较一月份下跌4.5个百分点(见附表一),可见满意特区政府表现的市民有所增加。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二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8.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一月份上升1.7分(见附表二),唯仍未回到合格水平。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男性(46.1分)、30岁或以下(40.2分)、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44.4分),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46.0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女性(49.7分)、51岁或以上(51.4分)、小学或以下程度(51.9分),以及自认为中上层/上层(53.6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三)。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月份的调查亦显示,三位司长的民望均较上月微升。首先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市民对她的表现评分为60.7分,较一月份上升1.7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6.1分,较一月份微升0.7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其平均评分为50.8分,较一月份上升1.2分(见附表四)。

(四)对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二月份市民对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8.2分,较一月份上升1.4分(见附表五)。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7.7%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一月份上升5.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8.9%,较一月份下跌4.4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2.3%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一月份下跌1.1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3.5%,较一月份下跌2.7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二月份市民对政府的表现和信任度,以及对特首、三位司长及管治班子整体表现的评分均有所回升。是次调查开展当日,政府宣布再推出两项压抑楼价措施,包括提高楼宇买卖印花税的税率及修订《印花税条例》,以阻止炒风蔓延至非住宅市场;新措施显示了政府积极监控楼市,应付楼市过热的决心,可能有助提升市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对特首、三位司长及政府整体的评分带来正面影响。由于调查进行时财政司仍未发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故市民对财政预算案的观感并未反映在是次调查结果上,解读数据时宜多加留意。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7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1%。以707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