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5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 社科院院长李少南教授分析香港传媒的生态 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0年5月13日
分享
列印

李少南教授

博文公开讲座2010年度系列二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校训为「博文约礼」。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义谓之约礼。秉承德智并重的教育方 针,中大一向着重通识教育的推广。通过这个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将以不同的学术范畴为主轴,探讨当中富趣味性的课题,与参加者交流分享,启发思维,促进知识 的传播。

博文公开讲座系列由中大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所有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欢迎公众报名参 加,费用全免。2010年度系列一的四场讲座已于三四月成功举办,系列二即将于五月及六月展开,首场讲座将于5月29日(周六)举行,由中大社会科学院院 长李少南教授主讲「香港传媒生态:利润与责任」。有兴趣人士请于办公时间致电: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 2609-8893(中大),或透过网上登记(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留座。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只有能获取利润的传媒才能生存,因此业界可能出现「只顾利润,不顾责任」的问 题。要处理这个问题,应从四方面着手:政府、新闻人员、媒介老板及受众。政府虽然可有效快速地制止煽腥色报导,但必须防范危害新闻自由。新闻人员必须正 直,坚持专业操守,并对社会有责任感。然而,若媒介老板重视金钱多于社会责任,新闻人员便不能发挥很大影响。目前市场导向媒介的操守问题,主要关键在于有 媒介老板把盈利放在首位,把新闻媒介的社会功能放到次位,或甚至完全忽略其角色。另一方面,一般社会大众「喜闻乐道」煽腥色的新闻内容,并不深究自己的选 择对下一代及整个社会的影响,亦是造成煽腥色内容充斥媒介的一个主要原因。

李少南教授现任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他于1986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传播 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国际传播、新媒体发展及电讯政策。他的学术着作见于《传播学报》、《媒介、文化与社会》、《电讯政策》、《电讯与资讯学》及《亚洲 传播学报》等学术期刊,曾出版及编辑十四本书籍与无数篇章。他于2007年出任由Routledge出版的英文国际期刊《中国传播学报》的创刊主编。在1990-1992年间,曾任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委员,并在1990-93年间出任香港廉政公署研究小组委员。

连同李少南教授的公开讲座,博文公开讲座2010年度系列二(五月及六月)共有三场讲座,详情如 下:

日期及时间

讲题

讲者

5月29日(星期六) 下午3时

香港传媒生态:利润与责任

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少南教授

6月5日(星期六) 下午7时

刀下怎留人?

医学院外科学系系主任赖宝山教授

6月19日(星期六) 下午3时

人类基因的迷思

理学院生物系教授关海山教授

语言:上述讲座皆以广东话举行
地点: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系列一的四场讲座分别由中大人文学科讲座教授北岛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历史学讲座 教授蒲慕州教授,以及电子工程学系教授许正德教授主讲,欢迎公众于网上重温讲座录像(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



李少南教授

李少南教授

 

博文公开讲座2010年度系列二

博文公开讲座2010年度系列二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