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1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市民对香港经济现况评价」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份调查报告

2009年1月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最近进行了一项「市民对香港经济现况评价」的调查,主要范围包括家庭财政状况、营商环境、未来整体经济表现,以及消费意欲。调查由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教授负责,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进行,成功访问了五百零三名十八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

调查结果显示(见表一),只有百分之五的被访者认为财务状况较一年前「变好」,而「跟一年前一样」和「变坏」则分别占百分之四十八及百分之四十五。与同年十月的调查结果比较,选择「变好」的保持不变,而选择「变坏」的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市民的消费意欲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被访者认为现在「系」购买主要家庭用品的好时机,而认为「唔系」的被访者则占百分之五十八,有百分之十七的被访者选择「唔知道或好难讲」。与上次调查结果比较,选择「系」的上升九个百分点,而选择「唔系」的则下降九个百分点。

至于对未来一年财务状况的展望,只有百分之十的被访者认为会「变好」,而认为「跟现在一样」和「变坏」的,则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三十四。与上次调查结果比较,选择「变好」的保持不变,而选择「变坏」的则下降十四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又显示,只有百分之三的被访者认为在未来一年,香港会出现「好」的营商环境,而选择「一般」和「差」这两个答案的,则分别占百分之三十二及百分之五十九。与上次调查结果比较,选择「好」及「差」的答案分别下降了一个和七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五年香港整体经济的表现,有百分之四十四的被访者抱持乐观态度,而认为「跟现在一样」的则占百分之二十一,有百分之二十九表示悲观。与上次调查结果比较,选择「乐观」的上升五个百分点,而选择「悲观」的则下降一个百分点。

至于就业前景,只有百分之五的被访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失业情况会「改善」,而认为「跟现在一样」的则有百分之十六,有百分之七十四认为会「恶化」。与上次调查结果比较,选择「改善」及「恶化」这两个答案的人士分别下降了一个和七个百分点。

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情绪指数和就业信心指数(见表二)

消费者信心指数— 这个指数是由第三、第四及第五个问题的得分所组成。第一次调查是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基数为100。指数愈高代表市民对未来数季香港经济的信心愈强。

消费者情绪指数— 这个指数是由第一至第五个问题的得分所组成。第一次调查是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基数为100。指数愈高代表市民对经济现况及未来数季香港经济发展愈乐观。

就业信心指数— 这个指数是由第六个问题的得分所组成。第一次调查是在二零零零年二月,基数为100。指数愈高代表市民对就业前景信心愈强。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者情绪指数分别是67.7及70.5,较十月分别上升7.9及9.4,反映市民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已有改善。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份的就业信心指数是30.1,较十月上升7.6,但仍是有纪录以来的第二最低水平,显示市民对劳动市场前景仍感到十分悲观。

总结十二月份的调查结果,本地消费信心已升至略高于九月发生「雷曼兄弟」事件时的水平,反映政府尽力解决企业面对的信贷紧缩问题及加快推出稳定劳动市场的措施,实有助改善市民的消费信心。目前整体信心表现虽有所改善,但外围经济环境仍然非常严峻,相信香港经济仍需一段时间才可以步出衰退深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