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4月12日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白先勇教授阐释昆曲新美学 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3年4月12日
分享
列印

白先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伟伦人文学科讲座教授白先勇教授,应邀担任中大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系列的主讲嘉宾,于下周四(4月18日)主持「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讲座。白教授将以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记》的制作经验与美学手法为例,阐述「昆曲新美学」如何「尊重传统,但不因循传统;利用现代,但不滥用现代」,此一主题正与中大金禧校庆主题「传承、开创」契然相合。有兴趣人士可于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detail.php?id=3517作网上登记,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费用全免。 

白先勇教授是当今华语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学家。1937年生于广西桂林,少年时曾在香港九龙塘小学与喇沙书院就读,后随父白崇禧将军迁往台湾。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时,在夏济安教授主办的《文学杂志》上开始发表小说,1960年创办《现代文学》杂志,引进西方现代主义思潮,推动台湾文坛发展,影响深远。1963年赴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室深造,获艺术硕士学位。旋出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校区中国语言与文学讲席。着有小说集《台北人》、《寂寞的十七岁》、《纽约客》等,长篇小说《孽子》,散文集《蓦然回首》、《第六只手指》、《树犹如此》等,以及舞台剧《游园惊梦》。近年整理父亲的生平资料,于2012年出版《父亲与民国:白崇禧将军身影集》。 

白教授醉心昆曲。1946年,他10岁时,随家人在上海观看梅兰芳和俞振飞合演的昆曲《游园惊梦》,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1994年退休后,即以「昆曲义工」自居,推广昆曲,不遗余力。2004年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于中港台、新加坡、美国、英国、希腊等地巡回演出逾200场。继于2008年制作新版《玉簪记》,获得广泛回响。这两部戏,不仅为「昆曲新美学」树立典范,也培养了青年演员与数十万计的青年观众。中国国家文化部为表彰他对传承及弘扬传统中国文化的卓越贡献,2013年特颁「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中大于2009年赠予白先勇教授荣誉文学博士。2011年他受聘为中大伟伦人文学科讲座教授,为文学院开设「昆曲之美」课程,亲自主讲「昆曲与抒情诗的意境:从平面到立体」及「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等讲次。2012年出任中大「昆曲研究推广计划」荣誉主任,继续推广与发扬他所钟爱的昆曲艺术。



白先勇教授

白先勇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