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学主办《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顶尖专家学者及企业领袖云集 开幕式两岸三地网上直播

2007年3月30日
分享
列印

蒋正华教授(左)、刘遵义校长(中)及萧万长先生(右)

蒋正华教授

萧万长先生

与会嘉宾合照

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发起的《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今日起一连两天假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举行。这是论坛首度在港举行。参与论坛包括内地、台湾与香港近百位顶尖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就两岸经济多个重要议题作深入研讨。

论坛以两岸经济共赢为中心议题,通过学术讨论,为推动地区内的经济持续阔步发展及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战略性、高水准、持续及富有成效的科学依据与理论框架。开幕仪式今日在中大祖尧堂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刘遵义教授致开幕辞时表示:「海峡两岸经济交流曾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迅速发展。台湾于一九九二年跃居中国大陆的第二大外来投资来源地,而大陆亦于一九九三年成为台湾第二大市场,但自九十年代开始,两岸经贸便因政治因素而放缓,甚至停滞不前。到了二零零五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我校荣誉法学博士连战先生首次访问大陆,展开『和平之旅』,为两岸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目前,两岸经贸合作所涉及的层面已越来越广,但深度似乎尚有待增加。我们主办这个论坛,正是要提供机会,使各方有识之士能够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加深两岸的经济合作,促进大中华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荣誉教授蒋正华教授作主题报告,题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另一个主题报告由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会董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先生主讲「新思维开创两岸经济发展愿景」。

《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反映香港的重要策略位置,同时亦显示香港中文大学在两岸以及亚太区经济发展研究的重要学术地位。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大会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经由本港八所大专院校与多所内地和台湾的重点大学及香港教育城作网上直播。本港参与院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港大、科大、浸大、理大、城大、岭大及教院;内地大学包括北大、清华、上海交大、浙大、南京大学及中山大学;而台湾院校包括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师范大学及辅仁大学。公众可浏览网页www.cuhk.edu.hk/cpr/forum/livebroadcast.htm

发起这次论坛的,是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科学院成立于一九九四年,是由国际知名的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管理学专家和社会科学家组成,宗旨是推动学术界和专业界的跨国合作,以解决欧亚大陆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科技和社会经济问题。中国科学中心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成员都是来自两岸的学者。

《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得以顺利举行,获东方石油集团、刘浩清基金、远东—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和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蒋正华教授(左)、刘遵义校长(中)及萧万长先生(右)

蒋正华教授(左)、刘遵义校长(中)及萧万长先生(右)

 

蒋正华教授

蒋正华教授

 

萧万长先生

萧万长先生

 

与会嘉宾合照

与会嘉宾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