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12日

第七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及专题讲座

2020年8月12日
分享
列印

中国文字与文学源远流长,承载深厚的文化底蕴。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学院创办的「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华文奖」),至今已历七届,一直为全球华文文坛盛事。「华文奖」以全球大专院校学生为对象,透过举办各项活动,例如翻译及创作讲座,推动青年文学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令中华文学得以薪火相传。今年适逢「华文奖」二十周年,饶具意义。

「华文奖」比赛分为散文、短篇小说和文学翻译三组,各组设冠、亚、季军,一等优秀奖、二等优秀奖和鼓励奖多名。本届「华文奖」邀得著名作家、学者和翻译家担任决审评判:陈芳明陈平原王良和(散文组);王安忆骆以军黎紫书(短篇小说组);金圣华彭镜禧单德兴(文学翻译组)。金圣华李景端分别担任荣誉顾问和特邀顾问。

参赛作品来自世界各地220间大专院校,当中包括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澳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地;得奖同学来自不同的学科背景,除了文学和翻译学系外,更包括医学、科学、法律、社会科学、商业管理及工程学系等。这个跨地域的文学创作盛会,成绩令人鼓舞,更难得的是得奖同学的作品都各具创意,展现了当前华文创作的文化风貌。散文组冠军为卢钿希创作的〈乌有乡〉;短篇小说组冠军为许非创作的〈年〉;文学翻译组的冠军为王宁远。得奖作品将于8月29日起于大学图书馆地下展览馆展出。

本届「华文奖」的颁奖典礼及讲座将改以网上形式进行。8月29日举行的「文学创作与翻译专题讲座」,邀得各组决审评判,谈谈散文、小说及翻译的心得;8月30日举行的颁奖典礼将有今届冠、亚、季军及一等优秀奖的得奖者分享获奖感言。为纪念本奖创奖决审评判余光中教授,中大邀得余教授夫人范我存女士致辞,让全球观众一同向这位对华文传承贡献良多的教授致意。

今届「华文奖」活动改以网上形式进行是一项崭新的尝试。如斯文学盛会,盛况可期。敬请各界踊跃参加。

活动详情、得奖名单及公众报名方法,可浏览 www.literary.arts.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