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29日

特区政府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12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此外,由于二零一一年即将完结,是次调查亦询问受访市民对过去一年个人生活及香港整体发展的看法,以及对未年一年的展望。调查在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05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9%。以805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5%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二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5.4%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十一月份下跌1.8个百分点;表示满意的有12.3%,亦较十一月份下跌3.8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51.1%,较十一月份上升5.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虽然表示满意及不满意的百分比均有所下降,惟回答不满意的百分比明显较满意的为大,反映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表现仍呈负面的态度。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十二月份的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8.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十一月份下跌1.0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二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49.1分,较十一月份下跌1.0分;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平均评分为56.2分,亦较十一月份下跌0.5分;至于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其平均评分为37.6分,较十一月份下跌1.5分,跌幅最大(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十二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3.0分,较十一月份下跌1.3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2.6%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十一月份下跌0.6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4.7%,亦较十一月份下跌1.7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二月份有23.4%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十一月份下跌1.4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却有30.1%,则较十月份上升2.3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十二月份的调查亦发现,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10.5%,较十一月份的调查下跌0.6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有9.2%,亦较十一月份下跌0.5个百分点。公民党则以3.4%排行第三,较十一月份的调查下跌0.7个百分点。第四位是新民党,支持率为1.7%,亦较十一月份下降了0.8个百分点。随后的工联会、工党和人民力量,支持率分别为1.2%、1.1%和1.1%。此外,仍有高达62.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较十一月份上升了0.6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七)对过去一年个人生活及香港整体发展的满意度。十二月份的调查显示,有33.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过去一年的个人生活,不满意的占15.3%。然而,当被问及是否满意过去一年香港的整体发展时,情况却相反,表示不满意有32.0%,表示满意的只有16.0%(见附表八)。

(八)对未来一年个人生活及香港整体发展的展望。至于对未来一年个人生活的展望,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明年将「与今年差不多」(60%),表示会「变差」的有22.4%,预期会「变好」的只有12.2%。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明年香港的整体发展将「与今年差不多」(48.8%),接近三成表示会「变差」(29.2%),只有 11.9% 认为会「变好」(见附表九)。

总括而言,十二月份特区政府表现、特首、三位司长、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满意度,以至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等各项民望指标均较上月有所下跌,虽然大部分指标的跌幅仍属轻微,惟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不满意的百分比依然高于满意,特首、两位司长的评分仍处于不合格水平(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评分只有37.6分,民望下跌幅度也是众人之冠)。当然,任期将届满的政府一般而言都难逃「夕阳政府」的宿命而出现施政困难,惟因区议会选举「种票」风波而暴露选民登记及核实工作的不足,似乎都对特区政府及特首的民望起着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在政党支持度方面,十二月份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主要政党的支持率均有所下降,这可能与区议会选举逐渐远离,政党缺少动员机会有关。

此外,调查亦发现,市民对过去一年香港社会的整体发展似乎较倾向负面(反映在表示不满意的百分比明显较表示满意的高),幸好的是个人生活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反映在表示满意的百分比明显较不满意的高)。然而,市民对未年一年个人生活及香港整体发展的展望却未见乐观,虽然仍有较多受访市民表示明年将「与今年差不多」,但预期会「变好」的市民明显较预期会「变差」的市民少。明年特区政府将会换届,现时特首选举前哨战亦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市民对未来一年的前景似乎信心不足,这确实是未来特首及新政府将要面对的挑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