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5月26日

全港首批达世卫标准「健康幼稚园」诞生

2007年5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学校推行健康促进学校计划,学童的健康情况、饮食习惯及情绪问题有所改善。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总监李大拔教授,联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局总课程发展主任叶荫荣先生及香港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系系主任林瑞锳博士于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六日公布第一届「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及第五届「香港健康学校奖励计划」的奖项得主,本年共有19所学校获颁奖项,包括7个金奖、5个银奖及7个铜奖(得奖学校名单参见附录二)。当日,超过100名学校、家长及学生代表出席是次活动,感受得奖学校所获奖励的喜悦。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自2001年开始推行「香港健康学校奖励计划」,为本港首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认可及达至世卫标准的健康促进学校计划。计划发展至今已逾百多所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参与。为持续发扬健康促进学校的理念,将计划的成效延伸至更广泛的层面,中心于2005年开展「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及「新界西健康学校伙伴计划」。

「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由中大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主办,香港教育学院幼儿教育系为主要协作单位。全港共有100所幼稚园参加此项计划。教育统筹局、香港教育学院及中心为颁发奖项的机构,计划更获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认可。本年全港首批共8所幼稚园达到世卫标准获颁奖项,包括3个银奖及5个铜奖。据中大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以家长问卷形式为约1,000名年龄介乎2至7岁幼童进行的「学前儿童健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推行计划一年后,幼童的健康状况有显着改善(详情参见附录一)。其中,因伤风感冒、发烧及气管炎或气管敏感而间中或经常看医生的比率分别下降达10.3、4.4及6.4%;幼童的饮食习惯虽暂未有明显的改善;然而,是次调查显示,学校提供均衡的午膳及订立完善健康饮食环境的监管措施,有助幼童进食足够的蔬果及改善偏食情况。

同时,今年共有7所中、小学荣膺健康学校金奖,他们除本身于健康促进学校六大范畴的表现达标外,更积极支持其他学校发展健康促进学校。其中4所金奖学校透过参与「新界西健康学校伙伴计划」与其伙伴学校共同获膺健康学校奖项。中大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于5所「新界西健康学校伙伴计划」被支援发展健康学校的小学进行学童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学校于参与计划一年后,学童饮食习惯及情绪问题普遍有所改善,而欺凌暴力行为亦相继减少。其中,曾作出轻微伤害自己的行为减少近4%;个人财物曾被偷或被破坏的减少8.1%;有关学童的饮食习惯方面,进食足够蔬菜及水果的比率分别增长达5.9及4.8%;于一星期内饮用四次或以上汽水的比率则减少了4.6%。(详情参见附录一)。

香港中文大学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总监李大拔教授恭贺及赞扬各获奖学校所取得的成果,并强调:「香港学校在推动学童健康发展方面不但达致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更成为不同国家及地区发展健康学校之参考楷模。而「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及「新界西健康学校伙伴计划」不但标志着健康学校发展的里程碑,更确立健康学校长远的发展模式,以达薪火相传之效。是次调查结果亦再次引证推行健康促进学校的成效。」李教授又表示:「为推动健康学校的发展,中心正在发展「健康促进学校自我评估及监察系统」,以协助学校有系统及客观地自我评估及检视健康学校的发展情况,并按照校本需要及发展状况,制定优先次序及适切的跟进策略,从而推动「健康促进学校」在校内持续发展,达致发展优质教育的目标,结合家庭和社区的资源及努力,共同为下一代建设健康成长环境。」

「香港健康学校奖励计划」及「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的颁奖典礼将于本年年底举行。

附录一

「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之「学前儿童健康调查」

调查对象:

基线:于2005 年11 至12 月以家长问卷形式进行,共调查8 所健康幼稚园,合共995 名年龄介乎2 至7 岁幼童。

评估:于2006 年10 至11 月以家长问卷形式进行,共调查8 所健康幼稚园,合共1,110 名年龄介乎2 至7 岁幼童。

幼童的健康状况

 

基线(% )

评估(% )

幼童的健康状况是极好、很好及好**

59.3

71.5

因以下的情况而间中或经常(半年内6 次或以上)看医生:

伤风感冒**

27.5

17.2

发烧**

11.7

7.3

气管炎或气管敏感**

15.2

8.8

鼻敏感*

13.8

10.1

*P 值<0.1
**P 值<0.05

「新界西健康学校伙伴计划」伙伴学校之学童健康调查

调查对象:

基线:于2005 年6 至7 月进行,共调查5 所伙伴学校( 小学) ,合共558 名小四学生。

评估:于2006 年10 至11 月进行,共调查5 所伙伴学校( 小学) ,合共383 名小四学生。

饮食习惯

 

基线(% )

评估(% )

每天平均进食最少二份水果*

24.3

29.1

每天平均进食最少三份蔬菜**

17.4

23.3

进食早餐习惯*

89.0

92.6

过去一星期内,平均饮用汽水四次或以上*
(一次份量相等于1 罐装,约355 毫升)

23.9

19.3

情绪健康及欺凌暴力行为

 

基线(% )

评估(% )

轻微伤害自己*

13.8

9.9

个人财物被窃或被破坏**

28.4

20.3

*P 值<0.1
**P 值<0.05

附录二

2005-2006 年度「健康幼稚园奖励计划」得奖幼稚园名单*

银奖幼稚园
天主教圣雅各伯幼稚园
仁济医院明德幼稚园
青衣商会天水围幼稚园

铜奖幼稚园
天主教大埔幼稚园
世界龙冈学校朱瑞兰中英文幼稚园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园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宏恩幼稚园
蓝田灵粮幼稚园

2005-2006 年度「香港健康学校奖励计划」得奖学校名单*

金奖学校
大埔崇德黄建常纪念学校
天水围循道卫理中学
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英业小学
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
仁济医院第二中学
香海正觉莲社佛教黄藻森学校
圣公会基福小学

银奖学校
仁济医院罗陈楚思小学
香港青年协会李兆基小学

铜奖学校
台山商会学校
港澳信义会黄陈淑英纪念学校

* 以学校中文名称笔划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