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19日

中文大学向韦惠滢同学致哀

2010年3月19日
分享
列印

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经济学系硕士研究生韦惠滢同学日前不幸自杀离世,结束短短二十三年的人生,大学同人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韦惠滢同学天资聪敏,勤奋好学,于2005年来港入读中大经济学系本科课程,隶属逸夫书院。惠滢是一名优才生,备受老师赞扬,同学爱戴。她踊跃参与多项课外活动,并出外交流学习,积极投入校园生活,大家对其离世皆感到非常惋惜。刘遵义校长已亲自慰问惠滢的家人,希望他们节哀顺变,多加保重;候任校长兼逸夫书院院长沈祖尧教授、副校长许敬文教授,以及研究院院长黄永成教授亦已与惠滢的家人见面,表达诚挚的哀悼和深切慰问。

据了解,惠滢自上周末始便与同学失去联络,有同学担心其安危,遂于周一早上到访其宿舍了解情况,发现她已不幸离世。宿舍职员即时报警,大学亦第一时间通知惠滢的家人。

惠滢的家人及亲友已抵港办理她的身后事,在这艰难的时刻,大学深切了解其家人的哀伤,感同身受。大学已安排专人全程照顾惠滢的家人,并就治丧及善后事宜提供专业意见,以及给予适切的情绪辅导,以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星期三早上,在大学职员的陪同下,惠滢的家人已到殓房完成手续,并前往不同政府及大学部门了解情况。葬礼的安排尚有待落实,而经济学系亦正与校内的内地生团体合作,包括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及内地本科生联合会,为惠滢举办追思会,让中大师生向她致最后的心意。

惠滢同系的师生,以及宿舍职员和学生与她相处多时,感情深厚,耗讯传来,自是非常难过,大学特别关顾他们的情绪需要,连日来陆续为他们安排多项不同形式的辅导服务,帮助他们排遣痛失好友的愁绪。同时,大学已加强宣传校内的支援系统,除了在事发后即日向职员及同学发出电邮,宣传一贯设立的辅导服务外,更广在校内宿舍及不同地方张贴海报,提供单张,鼓励同学正面抗逆,并在有需要时寻求辅导及协助。

中大一向致力协助学生全面成长,并且非常重视协助非本地学生适应校园生活,因此特别加强学生的关顾服务。大学每年都会为新入学的内地学生举办各类迎新活动,提供注册、选课等辅导,协助学生适应学习生活。大学学生事务处设有来港生组,为非本地学生提供各种合适的支援及服务,并举办多元文化活动,促进同学交流,尽快融入香港社会;亦透过学生辅导及发展组,为同学提供辅导及支援服务。学院内亦驻有学习辅导主任,专责协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各书院亦设有学生辅导处,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协助和辅导。同时,大学亦一直与有关内地生团体如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本科生联合会和研究生会保持紧密联系,关注非本地同学的学习及生活情况。研究生宿舍亦不时鼓励有需要的同学向宿舍职员及导师寻求协助。

最后,大学呼吁年青人珍惜生命,勇敢面对人生的高低起伏;面对困难时,应寻求学校、师长及朋友的协助,积极解决问题。同学如有情绪上的问题,可联络大学学生辅导及发展组(电话:2609-7208);同事如有需要,亦可以拨打「雇员关怀计划」热线(电话:2755-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