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4月2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香港市民对内地发展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4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香港市民对内地发展的看法进行每半年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有关意见的状况及变化。调查的范围包括市民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对内地政经前景的乐观程度、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的看法,以及港人的身份认同。这系列调查至今已进行了二十三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四月六日至九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1位成年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3%。以821个样本数推论,并将可信度设于95%,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

在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上,调查的测量指标共有四项,即处理内地民主政治发展的表现、处理内地经济发展的表现、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和中央政府的整体表现。前三项指标属分项性质,最后一项则总其成。表一显示,各项指标的满意度均较半年前的调查有所上升,处理内地经济发展的表现仍是受访者最为满意的一项,表示满意的有59.6%,较去年十月的调查大幅上升了十一点九个百分点。处理民主政治发展的表现为受访者最不满意的一项,表示满意的只有18.9%,较去年十月的调查结果微升零点八个百分点。至于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有50.1%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也较去年十月的调查上升了二点八个百分点。最后,在对中央政府的整体表现上,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58.1%,较去年十月的调查显着上升了七点四个百分点,并创了调查开始以来的历史新高。

二、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

在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方面,调查观察的人选共有三位: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表二发现,有73.0% 的受访者表示对胡锦涛的表现满意,较去年十月的调查上升五点二个百分点;表示满意温家宝表现的受访者有84.2%,较去年十月上升了四点六个百分点,二人的表现满意度均创了历史新高。至于对吴邦国的评价,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18.5%,亦较去年十月上升了零点九个百分点,惟市民对他仍然较为陌生,仍有高达34.3% 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拒绝回答。

三、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

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表三显示,有50.7% 受访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较去年十月的调查显着上升了五点九个百分点。

四、对内地政治和经济前景的看法

至于对内地政经前景的看法,表四显示,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仍然相当乐观,表示乐观的受访者分别有51.8% 和76.5%,前者较去年十月上升了四点一个百分点,而后者更大幅上升了十二点五个百分点。

五、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的看法

市民对中央政府和内地发展的观感,自然会影响到他们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的看法。有鉴于此,调查亦就市民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作出探讨,探讨的层面包括:(一)回归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有否落实;(二)回归后香港的「一国两制」经验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影响;(三)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影响。表五显示,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落实的受访者有29.2%,较回答没有落实的13.4% 高出十五点八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十月则下降了二点二个百分点,反映目前市民对「一国两制」的落实相对地持正面的态度。此外,认为「一国两制」的经验和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对两岸和平统一有正面影响的受访者,分别有53.1% 和56.8%,较去年十月的调查分别上升了四点八个百分点和一个百分点,而且均创了调查开始以来的新高。

六、身份认同

最后,调查询问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认同。表六显示,有49.3%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于中国人,不仅较去年十月的调查下降了二点三个百分点,而且是首次少于五成水平。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多于香港人的受访者则有38.2%,较去年十月的调查上升了一点二个百分点,也是此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新高。

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