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0月2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八年十月份民望及施政报告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10月2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此外,特首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宣布了新一份施政报告,是次调查亦顺道询问了受访者对这份施政报告的评价和对金融海啸的意见。调查在十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5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9.5%。以825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1%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0.4%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九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47.6%,较九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则有31.0%,较九月份上升4.0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十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51.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九月份下降1.8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十月份的评分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52.4分,较九月份下跌2.1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为51.2分,较九月份下跌2.3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则为56.6分,亦较九月份下跌1.4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十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5.4分,较九月份下跌1.8分,仍处于不合格水平(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十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38.9%,较九月份下跌0.9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4.2%,较九月份上升3.8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1.8%,亦较九月份下降2.3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六)对施政报告的评价。对于特首曾荫权刚发表的施政报告的评价,有16.1%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较上年大幅下降14.7个百分点;相反,表示不满意的有34.1%,较上年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见附表六)。当要求受访者将他们对这份施政报告的评价化为分数时(以0分为最低分至100分为满分,50分为合格),结果得出的平均评分为50.5分,较上年施政报告下降12.1分(见附表七)。明显地,市民对今年度施政报告的评价较上年为低。当问及哪些问题是香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时,最多受访者指出的是「发展经济、巩固金融中心地位」(29.2%),其次是「改善就业、解决失业问题」(21.2%),其他答案还有「压抑物价」(16.0%)、「改善政府管治能力同增强市民对政府信任」(13.1%)及「收窄贫富差距」(12.1%)(见附表八)。

(七)对金融海啸的意见。面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有32.5% 的受访者对香港目前金融制度的稳健性表示「信心大」,18.1%表示「信心不大」,而46.4%表示「信心一般」(见附表九),反映现时市民对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健性仍有一定的信心。至于香港未来三年经济前景的展望,市民的看法则较为悲观,表示不乐观的有44.8%,认为前景普通的有36.9%,而表示乐观的只有17.1%(见附表十)。此外,对于香港受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程度,有高达72.6% 的受访者表示「影响大」,22.8%表示「影响普通」,只有2.9%认为「影响不大」(见附表十一)。尽管如此,在香港能否成功抵御国际金融海啸的信心方面,有32.2% 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较表示信心不大的受访者(17.1%)高出15.1个百份点,另有47.6%的受访者表示信心只属一般(见附表十二)。最后,对特区政府(包括金管局)在处理国际金融海啸的表现方面,市民的评价属中间稍稍偏好:表示满意的有27.3%,表示不满意有24.6%,而表示普通的有44.0%(见附表十三)。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