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政制发展意见调查(第三次)

2007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于今年七月下旬就政府发表的《政制发展绿皮书》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在九月二十至二十四日晚上六时至十时,香港亚太研究所就同一课题进行了第三次调查。调查共成功访问了80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5%。以801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6%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普选行政长官时间表的意见。当直接询问受访者2012年、2017年还是2017年以后较适合普选行政长官时,九月底有51.4% 回答2012年,与八月和七月底的调查相若(八月底是51.1%;七月底是52.8%);回答2017年的有21.3%,同样与上两次调查相近(八月底是22.8%;七月底是21.5%);而回答2017年以后的有18.1%,也与上两次调查相似(八月底是18.9%;七月底是17.3%)(见表一)。仅就这一条问题而言,明显地仍有较多市民认为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较为适合,而且百分比相当稳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追问那些赞成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受访者,如果中央认为2017年才较适合普选行政长官,他们会否接受时,九月底有高达63.6%(即总体受访者的32.7%)回答接受/非常接受,均较上两次调查为高(八月底是59.4%;七月底是61.4%);而回答不接受/非常不接受的只有30.8%,均较上两次调查为低(八月底是36.2%;七月底是34.4%)(见表二)。换言之,从普选行政长官的理想时间表看,市民目前固然仍然较倾向2012年(超过五成),但当中央政府的可能取态纳入考虑时,他们愿意妥协的心态也是相当明显且甚为稳固,例如,九月底仍有高达54.0%(八月底是53.1%;七月底是53.9%)的受访者直接赞同(21.3%)或因中央的取态而接受(32.7%)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何况还有18.1%受访者倾向更为保守的普选行政长官时间表(2017年以后)。

(二)对普选全体立法会的意见。当受访者被问到立法会普选时间应在「2012年一步达至」、「分阶段于2016年达至」还是「分阶段于2016年以后达至」时,与七月和八月的调查一样,九月底的调查结果仍颇为分歧:有39.8%受访者选择「2012年一步达至」(八月底是39.0%;七月底是39.5%),36.0% 选择「2016年分阶段达至」(八月底是36.3%;七月底是36.5%),而选择「在2016年以后分阶段达至」的也有17.7%(八月底是16.2%;七月底是16.1%)(见表三)。

(三)对普选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属先属后的意见。在讨论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时,有意见认为先普选行政长官,然后才普选全体立法会,原因包括社会对行政长官普选模式较易达成共识,而对立法会普选模式较难达成共识,故此应「先易后」;先普选行政长官较能符合行政主导原则;以及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有更强的民意基础,有利体现行政主导的原则。调查透露,对于先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再普选全体立法会的观点,九月底的调查显示,有近六成(59.9%)的受访者认同此观点,较上两次调查为高(八月底是55.5%;七月底是56.4%);而不认同此观点的只有30.6%,也较上两次调查为低(八月底是33.9%;七月底是33.8%)(见表四)。

(四)对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人数的意见。在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人数方面,《绿皮书》列出了三类方案:「由少于800人组成」、「由800人组成」和「由多于800人组成」。调查结果发现,九月底有69.8% 受访者希望提名委员会「多于800人」,较上两次调查为高(八月底是67.6%;七月底是66.5%);回答「由800人组成」的有16.1%,较八月底微升了零点九个百分点但却较七月底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另外,只有8.4% 的受访者选择「少于800人」,均较上两次调查为低(八月底是10.1%;七月底是9.5%)(见表五)。

(五)对行政长官候选人人数的意见。在行政长官候选人数目方面,《绿皮书》也列出了三类方案:最多2至4位候选人、最多8位候选人和10位或以上候选人。为了方便受访者选择,调查将这三类方案简化为「2至4位」候选人、「5至8位」候选人和「多于8位」候选人。结果发现,九月底仍有过半数(51.7%)受访者认为行政长官候选人「2至4位」较适合,与上两次调查相若(八月底是51.7%;七月底是50.4%);20.3% 的受访者认为「5至8位」较适合,也与上两次调查相近(八月底是21.1%;七月底是19.7%);而认为「多于8位」候选人较适合的则有21.1%,也与上两次调查相似(八月底是20.7%;七月底是21.0%)(见表六)。

(六)对《基本法》循序渐进原则的意见。《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和第六十八条规定,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的普选目标应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调查显示,九月底仍是有绝大多数(83.6%)受访者认为发展香港政制时,《基本法》的循序渐进原则重要,稍低于上两次调查(八月底是85.2%;七月底是84.3%);相反,认为不重要的只有11.7%,稍高于上两次调查(八月底是8.9%;七月底是11.0%)(见表七)。

(七)对中央政府的宪制权力的意见。有意见认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政制讨论上拥有宪制权力(即最终决定权),而在九月底进行的调查发现,仍有大多数(69.4%)受访者认同有关看法,较上两次调查为高(八月底是66.4%;七月底是68.6%);而不认同有关看法的只有26.9%,与上两次调查相若(八月底是26.7%;七月底是25.7%)(见表八)。

(八)对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谘询是否有助香港民主发展的意见。特区政府公布的《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谘询期将于10月10日结束,因此九月底的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谘询是否有助香港的民主发展。结果显示有53.7% 的受访者表示有关谘询有助香港民主发展,而认为没有帮助的则只有26.4%,另外,亦有近二成(19.9%)的受访者回答「不知道/很难说」(见表九)。换言之,市民对这次《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谘询大体上持正面的态度,认为对香港民主发展没有帮助的只属少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