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区议会选举意见调查[第二阶段] 结果摘要

2007年11月7日
分享
列印

为深入了解市民对本月十八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的看法和相关投票行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于上月十五日参选提名截止当天晚上即开展了一项分两阶段进行的电话民意调查,系统地探讨市民对当前一些主要的宏观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认知,对区议会的功能角色的定位,对这次区议会选举的关注,以及他们的投票考虑和倾向。第一阶段调查于十月二十三日晚完成并于同月三十日公布了结果。第二阶段于上月二十四日晚进行并于十一月一日晚完成,共成功访问了1,837 位18 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51.8% 。以1,837 个样本推算,并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 设于95% ,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2.29% 以内。以下为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宏观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认知

在任何开放性的选举,宏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都会对选民的投票行为构成不同程度的制约,因此了解民众对有关宏观环境的认知,是选举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在这次调查中,受访者被询问的宏观环境包括对香港现时社会和经济状况的满意度、对特区政府的满意度、对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和对内地经济状况的满意度。从表一可见,第二阶段时:

‧有67.2%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现时香港的经济状况,较第一阶段微跌一点七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只有30% ,较第一阶段微升一点六个百分点。
‧有57.1%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现时香港的社会状况,较第一阶段微跌二点三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有40.2% ,较第一阶段微升一点九个百分点。
‧有60.4%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香港特区政府的表现,较第一阶段微跌一点二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有36.5% ,较第一阶段微升一点一个百分点。
‧有69.2%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较第一阶段微升零点七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只有23.4% ,也较第一阶段微升零点四个百分点。
‧有71.1%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非常满意现时内地的经济状况,较第一阶段微跌零点八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只有14.8% ,较第一阶段微升零点三个百分点。

上述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环绕区议会选举的主要宏观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市民现时的感受仍颇为正面,与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比较波动轻微。

二、对区议员的功能角色的定位

在对区议员的功能角色的定位方面,调查集中探讨受访者对解决社区问题、表达意见和监督政府这三项角色上,如何在区议员和立法会议员之间作出选择。表二显示,第二阶段时:

‧有68.2% 的受访者表示若要找人解决社区问题,他们会选择找区议员多于立法会议员,较第一阶段微升一点八个百分点,而表示会选择找立法会议员多于区议员的只有13.4% ,较第一阶段微跌一点三个百分点。
‧有51.9% 的受访者表示若要找人帮他们表达意见,他们会选择找区议员多于立法会议员,较第一阶段微升二点三个百分点,而表示会选择找立法会议员多于区议员的有28.8% ,较第一阶段微跌一个百分点。
‧有18.2% 的受访者表示在监督政府的问题上,他们会选择找区议员多于立法会议员,较第一阶段显着上升四点三个百分点,而表示会选择找立法会议员多于区议员的则有65.9% ,较第一阶段下跌二点七个百分点。

明显地,现阶段市民对区议员的功能角色定位颇为清晰,他们较倾向认为区议员的功能角色在于解决社区问题和代市民表达意见,至于监督政府,他们多认为那是立法会议员的工作。与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比较,市民对区议员在于解决社区问题和代市民表达意见的角色的看法变化不大,但对其监督政府的角色的重视则出现温和上升,这可能是因为随着区议会选举临近,各方动员造势加剧,使市民对区议员监督政府的角色有所提升。

三、对区议会选举的关注

在对这次区议会选举的关注方面,调查的焦点是市民的关注程度和关注的主要议题。表三和表四透露,第二阶段时:

‧有61% 的受访者表示关注/非常关注这次区议会选举,与第一阶段结果相近,而表示不关注/非常不关注的有38.2% ,与第一阶段结果完全一样。
‧在那些表示关注/非常关注这次区议会选举的受访者,有80.8% 强调他们关注民生性议题多于政治性议题,较第一阶段微升零点四个百分点,而强调他们关注政治性议题多于民生性议题的只有8% ,较第一阶段微跌一点五个百分点。

简言之,迄第二阶段调查完结,市民对这次区议会选举的关注程度仍只属一般,与第一阶段的调查结果相较变化轻微,而关注的重点则仍是民生性议题远多于政治性议题,反映他们的有关定位并没有受到近期的种种政治争论的明显影响。

四、投票考虑和倾向

在投票考虑和倾向方面,调查询问的重点有四:是否选民、投票意欲、投票考虑和投票选择。从表五、表六、表七和表八可见,第二阶段时:

‧有81.8% 的受访者自称是登记选民,较第一阶段微降一点一个百分点,而自称是非登记选民的有17.9% ,较第一阶段微升一点一个百分点。
‧在那些自称是选民的受访者中,有57.8% 表示一定会在这次区议会选举中投票,较第一阶段微降一点七个百分点,而表示可能会和未决定的分别有30.5% ( 第一阶段是28.7%) 和2.1% ( 第一阶段是3%) ,而表示不会的则只有8.4% ( 第一阶段是8.0%) 。
‧在那些表示一定会/可能会/未决定投票的受访选民中,设若他们真是去投票选区议员时,他们首三个最多考虑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地区工作表现(72.6%) 、政纲(45.7%) 和政党背景(28.9%) 。与第一阶段调查结果相较,地区工作表现和政纲的比率变化不大,而政党背景的比率则下跌五点九个百分点。
‧在那些表示一定会/可能会/未决定投票的受访选民中,设若他们真是会在区议会选举中投票时,他们当中有30.8% 表示会倾向选择民主派候选人,较第一阶段微降一点九个百分点,表示会倾向选择亲中派候选人的有13.4% ,较第一阶段下降二点六个百分点,而表示会倾向选择独立或中间派候选人的有46.4% ,较第一阶段明显上升六点六个百分点。

综合而言,现阶段选民对今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意欲仍然颇高,表达一定会或可能会投票的比率高达八成八,与第一阶段结果一样。而他们投票时的主要考虑因素普遍是候选人的地区工作表现,反而候选人的政纲和政党背景相对次要。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投票选择上,有意投票的选民不仅对独立或中间派候选人有较多的青睐,而且两阶段调查结果比较,有关的青睐有增无减,反而那些具有政党背景色彩的民主派和亲中派候选人的支持度却双双出现下降。这再次印证选民对这次区议会选举的态度依然相当务实,在投票选择时,候选人的地区工作表现而非政党背景,仍一贯是他们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