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8月1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对香港「地产霸权」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8月10日
分享
列印

近期,社会出现许多有关香港「地产霸权」的讨论,在不少的示威活动中亦经常看到针对「地产霸权」的口号。究竟一般市民如何看「地产霸权」这个问题呢?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的电话调查研究室特别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调查于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3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0%。以83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1. 对香港地产发展商的印象。调查先询问受访者对地产商的印象,结果发现,超过四成的受访者(44.1%)觉得地产商较特区政府及其他人士更有能力影响本港楼价的升跌(见表一),但对香港房屋供应量的影响力(29.8%)则不及特区政府(51.4%)(见表二)。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及香港的大地产商是否只顾赚钱而不顾社会责任时,有65.1%的受访者同意这个说法(见表三),但只有35.9%的受访者同意大地产商对香港经济繁荣有相当的贡献(见表四)。
  2. 对「地产霸权」的态度。至于对「地产霸权」的看法,结果显示,有85.0%受访者表示听过「地产霸权」的说法(见表五),而有听过的受访者当中则有77.9%认为香港确实存在「地产霸权」的情况。当那些认为香港存在「地产霸权」的受访者被进一步问及现时的情况是否严重时,73.3%认为「地产霸权」情况颇为严重(见表七)。
  3. 不同年龄组别受访者对相关题目态度的差异。调查亦对不同年龄组别的受访者对地产商及「地产霸权」的态度进行了分析(见表八),结果发现,年轻受访者(18-30岁)较其他年龄组别受访者更倾向认为地产商(56.5%)有较大能力影响本港楼价的升跌,但对房屋供应量的影响力,他们则认为地产商(29.8%)不及政府(59.6%)。此外,年轻受访者较其他年龄组别倾向认同「香港大地产商只顾赚钱,不顾社会责任」(69.6%),而较年长受访者(50岁以上)则较多赞同「香港的大地产商对香港经济繁荣有相当的贡献」(38.4%)的说法。至于对「地产霸权」的认知、香港是否存在「地产霸权」和「地产霸权」情况的严重程度,不同年龄组别的看法差异不大,反映出听过「地产霸权」、确认「地产霸权」的存在情况,以及认为「地产霸权」情况严重的受访者均占多数,且不同年龄组别的看法颇为一致。
  4. 不同教育程度受访者对相关题目态度的差异。这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的教育程度水平,从而分析不同教育程度受访者对地产商及「地产霸权」态度的差异(见表九)。调查结果显示,具中学(47.8%)及大专或以上程度(45.9%)的受访者较低学历受访者(26.0%)更倾向认为地产商对本港楼价升跌有较大的影响力。其次,较多高学历受访者认为政府对房屋供应量(60.3%)的影响力较大。此外,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访者愈认同香港的大地产商只顾赚钱而不顾社会责任(例如有67.2%具大专或以上程度受访者表示同意,较小学或以下程度受访者的54.8%为高)。当被问及「香港的大地产商对香港经济繁荣有相当的贡献」时,则较多的大专或以上(37.2%)和小学或以下(38.5%)受访者表示同意。至于对香港「地产霸权」的态度,相对于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学历较高者对「地产霸权」有较高的认知(小学或以下:65.4%;中学:86.9%;大专或以上:89.0%)、较倾向认为「地产霸权」存在(小学或以下:70.6%;中学:79.9%;大专或以上:77.9%),亦较认为「地产霸权」情况严重(小学或以下:70.8%;中学:72.5%;大专或以上:75.1%)。

总括而言,有较多的市民认为地产商较特区政府及买家对楼价更有影响力。此外,有六成五的市民赞同地产商「只顾赚钱而不顾社会责任」的看法,可见不少市民对地产商的确持有负面的印象(尤其是较年轻的市民)。因此,听过「地产霸权」的市民大都确认「地产霸权」的存在并认为情况颇为严重便不足为奇。调查亦发现,不少市民认为特区政府在房屋供应量仍具相当大的影响力,不至于由地产商垄断,当局如能在土地及房屋规划上推出适当措施,使市民看到政府并没有向地产商靠拢,而是公正地维护不同阶层的利益,这也许可以淡化香港出现「地产霸权」的印象。